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慈欣称克拉克让自己产生写科幻念头 至今不过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2日09:25 来源:深圳晚报
刘慈欣称克拉克让自己产生写科幻念头至今不过时

  再读克拉克

  “太空漫游”衍生出 推崇派与批判派

  记者 李福莹

  近日,与艾萨克·阿西莫夫、罗伯特·海因莱因并称“世界科幻三巨头”的英国著名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的经典之作,“太空漫游”四部曲在国内首 次出版精装套装版。“太空漫游”系列是影史经典《2001:太空漫游》原作,包括《2001:太空漫游》、《2010:太空漫游》、《2061:太空漫 游》、《3001:太空漫游》四部作品。此次出版的精装版不仅装帧设计精美,充分体现出这个系列的经典感,而且四本的内文全部重新校译,修订了之前 2007年平装版中的谬误。

  科幻文学,在国外经历了达到高峰、又进入衰退的过程,而在国内,科幻文学似乎才刚刚起步。不过,科幻文学创作领域,“反思”纲领似乎已经超越“乐观”纲领成为主流,因此在今天,再读“乐观”的克拉克,便分化出推崇与批判两种不同意味。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

  他到现在都不过时

  1981年,刘慈欣参加高考的这一年,第一次读到了克拉克的经典之作《2001:太空漫游》,那种广阔、深远的感觉给了他从未有过的阅读体验。

  此后,克拉克就像一个始终摆脱不掉的存在,哪怕今天,刘慈欣已是国内科幻文学领域屈指可数的代表作家,他的“三体”系列被评价为“放到国外也毫 不逊色”,但刘慈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重复了一句之前说过的话:“我的所有作品都是对《2001:太空漫游》的拙劣模仿,科幻文学在此达到了一个顶 峰,之后再也没有人能超越,即使是克拉克本人。”

  科学幻想不仅仅是一张皮

  刘慈欣是国内第一批科幻迷,“文革”刚刚结束的时候,人们能读到的大多数科幻作品是凡尔纳、威尔斯这样的古典科幻作品。所以,当克拉克的现代科幻作品到来的时候,似乎给中国科幻迷打开了一扇窗,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感觉。

  刘慈欣说,克拉克的小说很符合大众心目中科幻的形式,科学幻想在他的小说中并不仅仅是一张皮,而是核心。就这一点而言,“世界科幻三巨头”——克拉克、阿西莫夫、海因莱因都是很纯的科幻。具体到克拉克,他的作品则呈现出广阔的视野、绚丽的想象力,还有深远的哲学思想。

  “他对东方哲学十分着迷,因此作品中也渗透了许多东方式的哲学思考。”刘慈欣说,克拉克的作品既契合了科幻迷读者的趣味(科幻迷是一个很封闭的圈子),但又没有给普通读者造成阅读障碍,从克拉克畅销全世界的现象便可以看到这一点。

  克拉克对高科技领域的高层次读者影响是最深的,美国航天局的火箭工程师曾回忆一次会议的情景:火箭工程师们围着桌子坐成一圈,都说自己读过克拉 克的小说,因此才成为火箭工程师。刘慈欣说:“在克拉克之前,西方的科幻文学已经到达一个高峰,可以说,克拉克是一位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科幻作家,他对未来 的展望是超前的,哪怕到现在都不过时。”

  他让我产生写科幻的念头

  刘慈欣回忆起读罢《2001:太空漫游》时说:“突然感到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孤独地面对着这人类头脑无法把握的巨大的神秘”,“这使我深 深领略了科幻小说的力量”。《2001:太空漫游》描写了一部史,这部在科幻小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将读者带入漫长的时间和无尽的宇宙空间之中, 使读者体验宇宙与生命的神秘。

  刘慈欣坦陈,是克拉克让他产生了写科幻的念头,而他的科幻文学创作就是从对克拉克的模仿开始。记得他第一次参加《科幻世界》笔会时,带去了几篇 作品,有评论家说,若这几篇作品署上克拉克的名字,也完全可以。刘慈欣认为,克拉克科幻小说的结构,不仅影响了他,也影响了很多其他作家。

  克拉克是个英国人,长期住在斯里兰卡。欧洲科幻文学的特点更文艺、更前卫,而克拉克的作品很明快、毫不晦涩,因此,在刘慈欣的归类中,克拉克的 科幻小说应归入美国科幻文学的版图。克拉克的科幻小说,一般从现实或历史起步,然后进入到近未来空间,到结尾又进入与现实离得很远的时空,虚无、宏大,有 一种哲学式的空灵。刘慈欣说,他的“三体”系列就是对《2001:太空漫游》结构的模仿,有人认为结局不太好,但那就是克拉克式的境界。任何一个文学创作 者,哪怕一开始是模仿了某个作家,但到最后都想摆脱一个“模仿者”的称谓,刘慈欣也做过这样的努力,但他说自己失败了,到现在为止,他还是常常感觉到克拉 克在注视着他。

  “反思”中应有对科学的尊敬

  刘慈欣介绍,上世纪30至50年代,科学技术显示出它的力量,给人很深的期望和光明的未来。但自60年代之后,整个科幻文学领域进入了由乐观走向悲观、由光明走向黑暗的过程。更有甚者,开始对科学进行了妖魔化的描写,“科学主义”变成了一个很邪恶的东西。

  “对科学的反思是应该的,但对科学也应该保持基本的尊敬。”刘慈欣打了个比方说,科学就像粮食,吃多了当然有副作用,但完全抛弃它是不可能的。 如今,“反思”成了科幻文学的主流,但刘慈欣说,他是比较另类的一个,他对科学的态度是乐观的,他认为很多人对田园风光的留恋更多是一种幻觉。

  刘慈欣之所以推崇克拉克,正是因为克拉克的科幻小说对未来是乐观的,有着阳光、明快的色彩,他说,科幻创作应该在想象的世界中让大家看到科学之美,真正的科幻应该使人们感受到宇宙的宏大,应该让他们终于有一天在下夜班的路上停下来,长久地仰望星空。

  刘慈欣,中国当代新生代科幻的主要代表作家,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1963年6月出生于北京,祖籍信阳市罗山,山西阳泉长大。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三体”系列等,曾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

  责任编辑杨越江

  人神之间有新存在

  “太空漫游”四部曲

  世纪文景出版公司的杨越江,是本次“太空漫游”四部曲精装版的责编。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07年,文景就曾推出过“太空漫游”四部 曲的平装版,而在当时,国内的科幻市场还是相当小众,出版科幻书籍的出版社也很少,尽管科幻迷如获至宝,当时的销量并不理想,但后来这套平装版成为科幻迷 争相收藏的版本。

  《2001:太空漫游》的光环实在太过耀眼,当时的策划编辑希望国内读者在充分体验过《2001》的魅力之后,能继续享受后面三本书所带来的乐 趣。克拉克在持续地追索科技进步的过程中,不断构思出新的故事,用克拉克自己的话说,他希望四本书既是一个有内在联系的整体故事,又能够“每一本自成体 系,并且根据目前的最新知识,做到尽可能的准确”。克拉克的瑰丽想象,从来都是建立在精准的科学基础上的大胆想象,这也是为什么他每每预言成真,而被冠以 “太空预言家”的原因。

  杨越江说,今年又以精装套装的形式,出版克拉克的经典科幻系列,首先是因为2007年的版本已经断货很久。而以精装套装的形式出版,是因为作为 世界科幻文学的巅峰作品、“太空预言家”克拉克的代表作,以及电影的原作小说,这套书的内容都达到了收藏级别,做成精装套装,也是希望让这套书能够“内外 兼修”。

  克拉克与另一科幻巨头阿西莫夫是非常好的朋友。在1981年的同一天发现的两颗小行星,一颗以克拉克的名字命名,另外一颗就是以阿西莫夫的名字 命名的,可见世人也多是以科幻双星来看待这两位大师。克拉克的作品,包括科幻和科普,数量可能比不上阿西莫夫,但是平均质量比阿西莫夫要高,获奖的作品和 个人得到的各种荣誉也比阿西莫夫要多。他们两人在一次共赴某个活动时,达成了所谓的“公园大道条约”——阿西莫夫承认克拉克是世界上最好的科幻小说作家; 而克拉克承认阿西莫夫是世界上最好的科普作家。

  在杨越江个人看来,克拉克最吸引她的地方,是他看待世界和生命的方式,如哲学家一般的思考。他所创造的来自浩瀚宇宙的“超级智慧体”这个角色, 是一种人与神之间的中间态;通过这个角色的设置,他完美地解释了为什么是“人”的祖先演化发展成为了如今拥有智慧的人,而不是鸟类的祖先或者是老虎的祖 先,而这个问题其实一直是科学界与宗教界围绕“人的演化”而争论的问题之一。克拉克的震撼在于告诉了我们,在人和神之间,还有第三种可能性的存在。

  用克拉克的终生好友,著名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的话说,是“克拉克给了我们一种新视野,让我们看到,人类正从地球摇篮向自己在星海间的未来伸出双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