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九把刀:当别人对我有太多期许时,我就会逃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2日09:25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部“那些年”唤起无数人的校园回忆

  文/记者 李雯洁 何晶

  自《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近年红透华人世界,“柯景腾”这三个字在大众心目中,就成了电影里那个瘦高男孩的代称,而它作为作者“九把刀”本名的意义,倒是减退不少。

  眼前的九把刀,棒球外套、破洞牛仔裤、运动鞋、黑框镜,35岁了看上去也还是个大男孩,接受采访时手舞足蹈,词穷时会抓耳挠腮。谈起写小说,他 的关键词只有一个:快乐。谈起拍电影,他的关键词也只有一个:太累。但无论是写作还是拍电影,在他的世界里,都意味着一个词:好玩。

  1999年,九把刀的小说《功夫》在网站开始连载而受到关注,这让他对写作产生了兴趣。他没有艰深的创作理念,也没有宏大的文学抱负,他只是享 受创造的过程,让自己快乐,也顺带给读者送去快乐。至今,九把刀已经出版了77本小说,题材涉及奇幻、武侠、惊悚、爱情,等等。

  去年,现代出版社引进了九把刀的《妈,亲一下》,他说这本书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本书,以陪伴母亲治病为主线,记录自2004年母亲被确诊为癌 症后,陪伴母亲战胜病魔的过程。当他得知母亲需要异常庞大的治疗费用时,毅然和出版社达成协议:“从现在开始,我每写一本书,你下个月就出版,然后立刻给 我一张当天就可以换到现金的支票。”他一边陪妈妈,一边坚持每天写作,14个月下来连续出了14本书,而第14本书就是《妈,亲一下》。

  坦白说,九把刀的书不能拿严肃文学的标准来评判,他的文字最大的特点是好玩、有趣,可千万别正襟危坐地捧着读。如果能让你躺着看,卧着翻,在爆笑之余还能有所感动和启发,在九把刀看来就成功了。

  尽管早前不少读者因《猎命师传奇》而成为九把刀的粉丝,但直至2011年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面世,他才真正被广大的大陆观众与读者熟识。该小说出版当月狂销20万册,同名电影上映4天票房过亿。

  尽管九把刀因电影而走红两岸,可他最享受的仍然是写小说。他说,希望自己的墓志铭是:偶尔会拍电影的小说家。

  ●会把名字遮起来给严肃文学奖投稿

  羊城晚报:现在人们都把你当成网络文学的成功典范。

  九把刀:以前小说卖得很烂的时候,在很多作家眼中,我是个极有生命力的、什么都写的优秀创作者,所以我们会一起去当文学奖评审。书卖得超好后, 同样的人会觉得我商业化了。但对我来讲,其实没什么改变。我是写网络文学出来的,但我不能代表网络文学,我为什么要代表?如果有人跳出来说他可以代表网络 文学,我也会反对啊,这其实都是个人的事情。我也会为了证明,你们做得到的事情我也做得到,会把名字遮起来给严肃文学奖投稿,有些得奖,有些没有。

  羊城晚报:《猎命师传奇》快写完了吗?追了五年,不少读者说等得很烦恼。

  九把刀:希望可以在7月完成。我喜欢写小说,但缺乏耐心,同个题材连续写两本就会疯。所以这本小说写杀手的,下本就不会写,这本写爱情的,下本就一定不能是爱情。所以“猎命师”的第一季写完,下本作品不会是第二季,中间会间隔其他的书,这样就拖得长了。

  某种程度上,我缺乏作家的责任感。写这种连环小说,其实需要一口气写完,但责任感好像不是创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我觉得喜欢才是。所以就得等到我喜欢的时候才会开始写,这样的好处是对作品是真诚的,坏处是写得慢,然后就被骂。

  羊城晚报:从童话到恐怖,从纪实到奇幻,从武侠到言情,你的创作范围几乎横跨所有题材,写什么最顺手?

  九把刀:写爱情小说对我来说是最难的。大家都有爱情经验,当大家在现实中都有相似经验的时候,反而比较没办法掌握到特殊的东西。比如你没有杀 人,我写杀人小说,这就特别。你没有弃尸的经验,我来写弃尸有多紧张,要注意哪些事项,也很厉害。但要是我写感情,人人都有自己的心得,如果你不是这样 的,就很难引起共鸣。

  羊城晚报:写了77本书,有没有遇到过瓶颈?

  九把刀:“瓶颈”是写得太棒了,简直没法超越,怎么办?所以瓶颈是超强的人才会遇到的,我不存在瓶颈。因为我常常换题材,进步慢,但也不太可能 退步,我始终保持新鲜感在写作。如果我这14年来都写一种题材,比如武侠小说,很可能早就遇到瓶颈了,可能不停重复相似的东西,很难再想新鲜的题材,但偏 偏我不是这样的。

  ●偶尔拍电影,胜负心很重

  羊城晚报:新书《不是尽力,是一定要做到》充满激情,你的创作和生活一直这样热血吗?

  九把刀:我希望我写的故事带给大家继续战斗的勇气,振奋大家也振奋自己。我想做自己,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快乐,也要接受有时被人误解,比如说九把刀是个专写垃圾文章的作家,或者九把刀没有社会责任感。这是我的因果,人生没办法全拿的,不是吗?

  我希望受欢迎,但不会刻意去做能让我受到欢迎的事。但我希望由于我不停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很努力、很战斗、很欢愉,于是整个过程被大家认同,进而鼓舞到很多人开始尝试,多做让自己真心快乐的事,少做你不快乐的事。

  羊城晚报:从小就想过拍电影吗?

  九把刀:其实我最开始的梦想是当一个流氓(笑),后来发现自己只是个对打架怀有高度热情的普通人。初中时我梦想成为漫画家,后来发现自己只是个 喜欢画漫画的普通人。大学最后一年,写起了小说,又一个梦想诞生了,就是成为作家。后来拍电影,当然希望自己是个好的导演,因为我的胜负心很重,但我只是 偶尔拍电影的作家,导演不会成为生活的全部。

  羊城晚报:既是作家、导演,又是编剧,你最喜欢哪个身份?

  九把刀:当然是写小说啊,我随时可以不当导演,但小说一定要写下去。写小说超快乐的,找不到比它更开心的事情了。而且写小说没成本,符合自己的 预期就好了。但如果花好几千万拍个电影,你说只在乎个人的快乐,说不过去。我是一个会忽略别人期待的人,当别人对我有太多期许时,我就会逃避。最痛苦是编 剧,因为编剧要不断地符合导演的想法。后来我既是《那些年》的导演又是编剧,又是投资人,所以很幸福,只要我敢投就可以拍,完全不需要说服任何人。

  链接

  九把刀,真名柯景腾,台湾网络作家,外号“网络文学经典制造机”,写作类型多样,涉及言情、恐怖、超能力等。此外,他还是台湾知名的演说家、导 演,他担任编剧和导演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红极一时。他被网友称为“刀大”,一直推崇热血精神,而他最推崇的一句话“人生就是要不停地战 斗”,成为很多网友的座右铭。

  李雯洁、何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