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天下霸唱讲惊悚故事:老道士如何用香灰判断冤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09:45 来源:重庆晚报

  天下霸唱来渝

  讲磁器口惊悚故事

  小鸟不断给派出所叼来果实……

  老道士如何用香灰判断冤死?

  昨日,畅销小说《鬼吹灯》的作者天下霸唱来到解放碑重庆书城,签售最新作品《河神·鬼水怪谈》。活动开始前,天下霸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到重庆磁器口走访时听到的惊悚故事素材。

  据天下霸唱介绍,《河神》的主人公郭师傅有原型,他是旧社会捞尸队成员,后来成为新中国公安水上巡逻警察,捞过无数河尸,也破过无数奇案,天津 人称“河神”,说书人也爱讲他的故事。《河神》一书的主要线索就围绕郭师傅捞尸破案的故事展开。而在写作该书时,他搜集的重庆素材还给了他技术支持。重庆 晚报记者从出版方时代华文书局了解到,《河神》的首印量是10万册,目前销售情况良好,已经准备加印了。    

  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摄影报道

  这两个重庆故事

  让天下霸唱印象深刻

  昨日,天下霸唱告诉记者,为写《河神》,他曾到磁器口一带走访过警察和捞尸师傅,有两个故事印象特别深刻。天下霸唱在之前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说,他希望有机会写一本以重庆为背景的小说,或许,接下来的故事你将来很可能在他的新小说中看到。

  故事1:小鸟为何给派出所叼果实

  有一只小鸟飞到派出所,叼来像一个果实一样的东西,警察就感到奇怪,还以为小鸟要在这儿做窝。然而第二天这小鸟又叼来一个,一连好几天都这样。 警察很奇怪,这只鸟为什么要这样做?警察就跟着这只鸟走到一个很偏僻的河汊子里,结果发现一具死尸,死尸已经腐烂了,身上长了很多小鸟叼来的果实。原来是 有一个农民带了很多种子经过此地,种子撒了一点,那尸体所在的地方有很多淤泥,于是种子就发芽了,还和腐尸长成了一体。没有这只鸟,恐怕很难发现这个案 件。

  故事2:老道士的香灰断案法

  天下霸唱说,虽然《河神》写的是天津的事情,“但书中写到的技术环节,比如道士如何用香灰来判断死者是否有冤情,就取自磁器口。”

  磁器口那段水域是个回水沱,解放前,许多浮尸会在这里被冲上岸。当地警察跟老道士关系很好,每当从河里捞上来尸体,就会请老道士过来看看有没有 冤情。天下霸唱说:“虽然听上去是迷信,其实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老道士会在浮尸跟前点一根香,通过香来判断,其中的窍门就在于香灰上。那些道士会把香灰 洒在尸体的口鼻处,如果是失足落水淹死的,口鼻就会塞满泥沙,香灰就进不去。如果是先杀人后抛尸,鼻子嘴巴里不会有泥沙,香灰就能进到鼻子嘴巴里。被杀人 抛尸的肯定就是冤死的。

  最快明年推出

  真实系盗墓小说

  在市场上,与《鬼吹灯》同热的盗墓小说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但天下霸唱表示《盗墓笔记》没有突破《鬼吹灯》的套路。“所以盗墓小说并不算 是类型文学,因为大家写的套路都差不多,无非就是三四个人带着铲子、手电筒,进山里去挖坟掘墓,然后山里有宫殿,宫殿里有棺椁。”天下霸唱说,写盗墓小说 的作者还没有形成各自独特的风格。说起南派三叔前段时间的封笔事件,天下霸唱认为不是长久的,“这是他个人的自由,我觉得他也不会再也不写了,就是休息一 段时间,自我调整、沉淀一下。”

  天下霸唱表示,《鬼吹灯》是一部纯虚构的作品,就为了写惊险刺激的故事,他遗憾没有把他在现实生活中听到的真实盗墓行为以及古代陵寝文化全部写 进去。天下霸唱透露,他打算换一条路线,写一部真实系的盗墓小说,“已经构思得差不多了,打算写4本,读者最快可能在明年就能看到。”

  电影《鬼吹灯》加了感情戏

  下月剧组到新疆内蒙看景

  自从《画皮2》导演乌尔善要拍电影版《鬼吹灯》的消息传出后,这一话题一直备受关注。昨日,作为剧本顾问,天下霸唱透露,他已经看到了完成的剧 本,“挺好的,还加了一些感情戏,下月就要去新疆、内蒙看景了。”是否担心乌尔善所拍电影口碑不好的疑问,天下霸唱表示,乌尔善对他的作品很熟悉,“我的 所有作品他起码都看过3遍的。”当现场记者问及演员阵容时,天下霸唱称不知情,“反正投资方说是全明星阵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