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阿来代言家乡冰川 象征性只收“一块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09: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阿来。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作家协会获悉,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将为家乡做代言,出任文化大使,并于明日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据省作协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阿来代言的是与他出生地阿坝州马尔康仅一山之隔的黑水县达古冰川。值得一提的是,虽名为“商业代言”,但阿来却只象征性地收取了1块 钱。

  低调阿来 当上冰川代言人

  阿来的故乡位于阿坝州马尔康马塘的一个偏远村寨。据了解,儿时的阿来放牧时,曾翻山越岭来过黑水境内的达古冰川。阿来后来很多文学作品也都与他 的家乡有关。据达古冰川相关负责人罗先生昨日透露,“是我们主动向阿来老师发出邀请的,因为他此前曾回到家乡,对家乡发展,提出过非常有见地的建议。我们 就提出,请他做我们的文化大使。他欣然答应。”罗先生透露,“名人代言给的代言费一般是几百万。但是阿来老师却不收费,只象征性地收了一元钱。”

  一向低调示人的作家阿来,为何会同意代言?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联系上阿来本人,他表示:“我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情。说实话,景区找我的时候,我都没有想到收代言费的事情。如果按照商业代言的标准,我反而不会考虑。”

  未来打算 设立植物观察点

  阿来还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既然答应为家乡代言,他就不会仅仅做个形象而已,而是要真正为家乡做点实事,“我已经深入思考了,自己具体应该怎么做。比如说,现在环境问题,非常受大家关注。让现代人学会发现、爱护、欣赏原生态的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阿来还坦言,为家乡做文化大使,对他自己也有益处,“很多人都知道,我很喜欢观察、描摹植物。但以前我都是大范围地广泛接触某个地方的植物。而今后,我希望能在家乡做一个固定的点,每年定期去住几次,这样就可以有规律地观察当地植物的变化。”

  记者提到,他曾为成都的植物写下《草木的理想国》,今后是否也可以写一本关于故乡植物的书?阿来笑着表示:“的确有这个想法。”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