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院第二期少数民族文学 创作培训班在贵阳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鲁迅文学院第二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贵阳开班。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超云,贵州省文联主席顾久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作家培训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描主持。

  本期培训班是鲁迅文学院举办的第二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为期22天,40名学员分别来自贵州省的彝族、苗族、土家族、布依族、侗族、仡佬族、黎族、白族等8个少数民族。

  张健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不断跨上新的台阶,中国作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实施“少数 民族文学发展工程”。李冰书记曾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对这项工程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连续五年在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和少 数民族比较集中的地区,举办“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培训少数民族作家、翻译家。培训班计划每年举办8期。中国作协希望通过这一举措,为少 数民族作家创作提供帮助和服务,对少数民族地区作家队伍建设给予支持,进而调动广大少数民族作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他们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科学文 化素养和文学艺术素养,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家。

  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建设和优秀少数民族作家的培养,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的基础性工作。张健谈到,在贵州作协的1429名会员中,有少数民族会员 342名,占会员总数的24%,涵盖了苗族、布依族、侗族、彝族、土家族、仡佬族、水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选活动中,共 有苗族、布依族、彝族、仡佬族、侗族、土家族、水族、毛南族等8个少数民族的38部作品获奖;而在贵州文艺奖、乌江文学奖等省级奖项中(除少数民族文学奖 外),也有近40%的获奖作家为少数民族作家。因此,加强对少数民族作家翻译家的培养就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能将文学创作培训班办好,鲁迅文学院做了充分的 前期准备工作,并与贵州方面反复磋商探讨,形成了较为周详的办学方案。张健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帮助学员解决创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学员进一步扩 大知识储备、更新文学观念、拓展艺术视野、把握民族文化的脉络、领会民族文化的精髓,创作出更多具有恒久生命力的精品佳作,为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 献,为我国文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李天斌(黎族)、姚胜祥(侗族)、游筑京(仡佬族)、顾潇(彝族)等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据了解,鲁迅文学院还将分别在内蒙古、宁夏、青海、西藏、云南、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举办培训班。(赵兴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