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在杭州颁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出现,类型化写作发展迅猛,玄幻、职场、校园、穿越、历史、悬疑等类型文学异军突起,已成为当前重要的文学现 象。无论是通过传统的纸质媒体发表、出版,还是通过新媒体传播,类型文学都在不断改写传统的文学创作、接受和批评观念,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3月30日,由浙江省作协、文艺报社、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首届“西 湖·类型文学双年奖”共颁出金奖1名,银奖4名,铜奖10名。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摘得金奖。获得银奖的作品为张大春的《城邦暴力团》、流潋紫的 《后宫·甄嬛传》、猫腻的《间客》、龙一的《借枪》。获得铜奖的作品为桐华的《步步惊心》、李可的《杜拉拉升职记》、赵瑜的《海瑞官场笔记》、孔二狗的 《黑道悲情》、小桥老树的《侯卫东官场笔记》、唐七公子的《华胥引》、杨少衡的《两代官》、蔡骏的《谋杀似水年华》、阿越的《新宋》、李西闽的《腥》。

  本届评奖历时两年三个月,首先从双月推荐榜产生139部作品进入初评,涵盖科幻玄幻、官场职场、武侠仙侠、历史军事、悬疑惊悚、都市言情等6个大类。最终,21部入围作品进入终评,15部作品获得金银铜奖。

  据了解,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创办于2011年,旨在总结近年来类型文学创作的成就,提升类型文学的文学品质,推动类型文学向文学经典 迈进。该奖以两年一届、双月推荐榜的评选制度,鼓励在类型文学体例上勇于创新的写作者,同时鼓励在表现社会现实题材和当代流行文化上有深度发掘的作品,为 类型文学创作者构筑起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促进类型文学创作、评论以及文化产业的良好互动。

  颁奖现场还举行了《想象力的盛宴: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作品点评集》的首发活动。谈及该书,奖项组委会副秘书长夏烈认为,面对迅猛发展 的类型文学,类型文学的理论评论工作目前还是短板,远未深入。对于类型文学创作存在的问题,有待理论评论对其加以理性反思和积极引导。(李墨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