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展现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历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嘉宾1嘉宾台1
嘉宾台2嘉宾台2
两位作者两位作者:铁流、徐锦庚

  3月30日,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书由铁流、徐锦庚历时3年创作完成,作家出版社出版。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中国民办教育调查》曾在《中国作家》纪实版首发,入选《2012年中国报告文学精选》《2012年中国纪实文学年度佳作》,并列入“中国文学 原创精品工程”。该书将视线投向中国现代民办教育这一领域,考察和记录了我国民办教育事业艰难发展的历程,塑造了乐天宇、杨文、丁祖诒、胡大白等民办教育 创业者的形象,引导读者关注和反思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前景。

  与会者认为,作家为创作此书进行了扎实的采访工作,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对中国民办高校的办学思路、理念进行了深入的反思。两位作者以饱满的创 作激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民办教育呼唤全社会的宽容、关爱、信任和扶持,为中国民办教育的持续发展鼓与呼。作品全面把握和宏观描写了民办 教育现状,揭示了作为公益性事业的教育与盈利性企业双重身份激烈的矛盾冲突,对民办高校发展的制约与束缚,提出协调好公益性与民办性才是我国民办教育良性 发展的关键。

  《中国民办教育调查》以敏锐的眼光抓住了现代民办教育这一尚未引起足够关注的题材,体现了报告文学作家的社会责任担当。该书既从全局上概述了国 家高教改革的背景,突出了教育改革的不可逆转,同时又着重描述了民办高校的整体状况和生存处境,运用战略性眼光进行反思与前瞻。在结构方面,通过选取具有 代表性、典型性的民办高校案例,以点带面展现了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而这也恰是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书中,每一位投身这项事业的有志者都是鲜活可感 的,他们个性鲜明并富有传奇色彩,其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无私及有建设性的观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作家出版社、文艺报社、山东省作协、青岛市文联共同主办。研讨会由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李晓晨)

会场全景会场全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