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院第19届高研班学员赴西柏坡冉庄社会实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9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回望红色历史  激发创作热情  承担社会责任

  鲁院第19届高研班学员赴西柏坡冉庄社会实践

  近日,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学员前往中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的西柏坡、抗日战争主战场遗址之一的冉庄地道战遗址进行社会实践。由课堂到红色圣 地,由书本到现场,学员们表示,这次社会实践让大家又一次回望历史,体会到新中国成立的艰辛,此次社会实践对于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起到 了催化作用。

  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学员们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陈列展览馆、西柏坡纪念碑等历史遗迹。来自宁夏的回族女作家曹海英表示,来到西柏坡仿佛穿 越了时光,她身临其境地体会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气氛,心里充满崇敬之情。看到毛泽东当年提出的六条规定,联想到如今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更深刻地理解了 这段历史对今天的现实意义。来自北京的孟飞说:“我们在孕育新中国的地方追寻毛主席、周总理以及革命先辈们的足迹,感叹革命的艰辛。作家们应当用手中的笔 把这笔精神财富传递给同胞们,让他们从中汲取信念和力量。”

  在冉庄地道战遗址,学员们不仅参观了地道战纪念馆,还走进“抗日模范”王霞故居。锅台、水井、马槽等多种地道口,令人目不暇接。河南作家奚同发 说:“小时候不知道看过多少遍电影《地道战》,其中的许多台词至今都能张口即来。”这次经历既让他感受到冉庄人民保卫家园、抗御外敌入侵的智慧,又让他感 受到冀中人民在极端残酷的战争环境下不屈不挠的精神。而“80后”战士诗人胡松夏则表示,通过这次实地参观,他真切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艰难历程,真切感 受到人民力量的伟大。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作家,应当珍惜美好时代,自觉肩负起作家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创作优秀作品。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副院长李一鸣等与学员们一起参加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鲁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