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夏烈:《黔上听香》向心灵之道开辟了做减法的可能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8日14: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最近,自由作家山峰携旅游爱情小说《黔上听香》在上海书城举行新书发布签售会,吸引了数十家媒体记者著名文学评论家夏烈到现场。夏烈在当天发言中表示,《黔上听香》向心灵之道开辟了做减法的可能性。

  文学评论家夏烈说:

  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新书首发仪式。书我看了,我这几年研究和评论的方向得到了很大的变化,今天的读者已经变了。今天山峰这个读者群不是我曾经研究对象的读者群。曾经我关注更多的是纯文学,如莫言得诺贝尔奖的文学。但近几年我特别关注和喜欢的恰恰是网络上流行的新的创作。这些创作为什么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其中有很多跟我们这个时代特殊的方式有关,包括一些流行的生活方式相关的,比如在这些书上我看到了旅行,旅行这个话题其实是很古老的,但是今天这个时代,旅行如何让我们获得和寻找自我、他人这么一个机会,其实旅行是一个非常好的沟通方式。现在更多的年轻人,我觉得主题就是呆,呆在家里、呆在网上,更多的时间,空间,是通过虚拟方式交流。如果你们通过网上阅读这本书,你们是宅了,阅读后还有冲动背起行囊去旅行,这是更棒的状态。因为人,如果是在宅与旅行之间找到自己的“我是谁,我到底是谁,我将在哪里”来获得我的心声,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栖居与旅行之间,有一种很微妙的关系,这本书让我找到了这种微妙关系的存在。

  我没有去过咱们美丽的贵州,这本书带我去了一下。在这部书中,我看到了像我一样呆在都市里,天天忙忙碌碌的人,怎样通过到贵州这样一个富有诗意的、对我们而言具有异域风情的这么一个地理环境中,如何来定位自我以及与他人的关系。这个小说,我看到好几个主人翁,他们在都市的生活,或处于底层,或通过自己的拼搏成了都市的白领,但趋于疲惫。如果贵州能够给我们带来一次自我身心流放的机会,我们在那边找到了新的生命。都市中充满伤痕的人,在贵州,他们的相遇,除了浪漫以外,有更多的是相近的人,相同的人,相遇的那种美妙。我想这个东西我也要尝试一下,去贵州走一走,把自己放到一个新的环境当中,纯洁的人文环境中,看自己还能找到新的自我的哪一部分,还能邂逅到哪些自己本该遇到的人。

  这样的小说,恰恰是年轻人怎么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飞速增长的时代,如何再去寻找自我,寻找跟他人新的关系的写照。

  毫无疑问,这个小说文字非常优美,非常有才气。我愿意把这个小说跟我这几年研究的很多类型小说区别开来。我在杭州,杭州有很多类型文学小说的重量级作家,像南派三叔、后宫《甄嬛传》的作者流潋紫、武侠和玄幻小说作家沧月、历史和武侠作家曹三公子曹升,都在杭州。我愿意把这个小说跟这些作者区别开来,尤其是跟我研究的那些盗墓、武侠、玄幻、言情等小说区别,我认为它不那么类型,它更有一些走向新的、企图探索在今天旅行话题中内心还有多少诗意,追求自我这么一个探讨。

  今天有朋友在杭州做签售,邀请我留下来做嘉宾,我答应你这边了,但来晚了,表示歉意。恭喜黔上听香在上海做首发,而不是北京。在风和日丽的上海首发,再次表示恭喜。如果下面还有互动环节,我再说说其它看法。

  互动:通过现场的互动,我知道这个小说是真的。

  并不是说我是搞评论的就要给这书说多少好话。更重要的是也不应该把这故事在这里再讲一遍,这样是可耻的。我从看这个书一直到现场之前,我对这书也有个问题。我们长期在都市生活,里面的主人公是到贵州去疗伤的,我们通常把像丽江、凤凰,小说中出现的贵州黔东南、黔西南当成是疗伤胜地。听山峰回答问题之前,水族表演,及水族县长的发言致辞,我之前以为你们也因为在大都市生活,跑去那里疗伤,然后回来继续商业。治疗治愈性的小说,是不是生活在都市中,意淫那里很美?通过刚才的互动,山峰回答问题之后,我发现山峰及水族同胞们,确实真正的淳朴还存在。因为我生活在都市,很忙,很累,我以前以为都市人是跑去疗伤胜地艳遇,以至于我错过了山峰那段话。听香,真有那么一个人吗,她身体欲求很强,很得不到满足,希望有更多邂逅,尤其在那么一个美丽的空间中,不谈爱情直接来性。山峰让这个小说变成一个真正的爱情小说,他让性搁置下来,放一放,让人与人之间,通过情感交流,生活的交流,最终获得爱,他希望是这么一个小说。在他的言表中,我相信这样的人是存在的,这样的地域是存在的,这样的故事和情感是存在的。因为刚才山峰和水族县长及群众的展示、补充,我发现这个故事是真的,因为我害怕,一个美的小说它不真,它是真的,我就补充这一点。

  我再说一句,刚才我想到一个问题,山峰说的简单生活其实就是做减法的问题。现实生活中,我们一直在做加法,被迫无奈地做加法做得太多。老子讲“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如果你是为工作、金钱忙忙碌碌地,世俗式的,那么日益增加,如果是为道,通向心灵的道,以及更大的东西,这种东西是需要做减法的。都市人每天要做很多事情,有成功学在等着你,所以被迫做加法。我们很多人已经回不到真正的自然和乡村了。我如果要去那边疗伤,疗伤是很合适的,但是可能不方便,没有超市。那么你如何在没有办法的、没有条件的环境下,如何向我们的心灵之道,开辟一个做减法的可能性?我觉得山峰这本书,为我们向心灵之道,开辟了一个做减法的可能性。

  (根据《黔上听香》3月9日上海新书发布签售会现场讲话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