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叶辛:山峰《黔上听香》故事动人 对贵州旅游发展意义重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8日14: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最近,自由作家山峰携旅游爱情小说《黔上听香》在上海书城举行新书发布签售会,吸引了数十家媒体记者和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到现场。叶辛在当天发言中表示,《黔上听香》故事很动人,故事中还有故事,对贵州旅游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说:

  小说呢,我3月1号收到,我读了,读了以后呢,我觉得这是一部把爱情故事、贵州的山水风光糅合得很好的一部小说。在座的我不知道去过贵州没有,它的开场呢,开在这几年黔东南非常著名的景点西江苗寨,这西江苗寨确实很漂亮,修缮得也很好。苗寨在黔东南很多,有南花苗寨、郎德苗寨,还有很多,很有特点,基本没有什么修缮的苗寨也很漂亮。但西江苗寨,是修缮得很好的,做得很好的。

  那么山峰呢,前几年我回贵州的时候,正好他们黔南的平塘县在搞绿水金盆,林明达跟我说了,叫我去一次,林明达是我年轻时候的朋友,他当初是黔南州委书记,我就去了,去了以后,当初他(山峰)还是个小记者,采访过我,我没想到,一晃眼,他变成了一个自由作家,而且把贵州黔东南、黔南、安顺三个比较著名的景点糅合在他这样一本叫《黔上听香》的小说里面。这小说呢,写的一个北京搞音乐的小男孩白雾,跟听香,听香算是上海作家吧?她是《A》杂志撰稿人,我想了半天,上海也没有《A》杂志,我想这是他虚构的杂志了。《A》杂志撰稿人,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孩,又会拍照,又会写文字的女孩,把他两个人的爱情和这些山水风光联系在一起,娓娓道来,故事很动人。

  为什么说故事很动人呢?我要说的第一点是,他把这爱情故事和醉美的(喝醉了的醉)贵州山水风光结合在一起;第二个特点呢,实际上它故事里面还有故事,什么故事呢?就是男主角在和女主角认识以前,还有一番感情生活,他的另外一番感情生活,就是白雾跟西亚的感情生活,写得很严峻,写到云南山乡贫寒的生活,因为贫困造成的很惨烈的故事,这故事里面的故事更加吸引我。相比较西亚的故事而言,听香在认识白雾以前的感情经历相对一般一点。但是,山峰聪明在哪里呢,他很会讲故事,他把这个糅合得很好,故事中有故事,随着情节的推进,把诗情画意慢慢地舒展开来,解读人生、人性、人心。我觉得呢,对贵州的发展,对贵州旅游的发展,说得更直接一点,就是对发展黔东南、黔南的旅游,包括屯堡的旅游,具有重大意义。

  前两天,现在新任的贵州省长陈敏尔还给我写了一个信,(拟将启动屯堡)文化的保护问题。陈敏尔给我写信在说这个事。这三个贵州旅游文化当中很有特点的地方,山峰都在小说中展示到了。其实还有很多很漂亮的地方,我就不讲了,留着大家以后感兴趣的去了解。我去年在人民日报写了一篇黔西北的文章《世上最长的彩带》,我寄过去三天就登出来了,像这篇文章这样处理得快实在很少,并不是我写得好,而是这百里杜鹃实在太漂亮了。

  我认识山峰5年了,难得碰到,我也说说这爱情故事本身,我有一点想法,就是你写的他们认识之前的感情生活有点随意,那女孩子因为失恋了就跟这个男人跟那个男人乱搞,放纵放纵放纵,尽管有很多很好的细节描写,这个女孩子怎么一失恋就这样自暴自弃。你可以说她很受伤,因为她的男朋友背叛她受伤。这个改成影视剧,导演也不好拍出来的。不过这个不要紧的,我随口说说。

  总而言之,这本小说,就像刚才宣传片说的,它是把爱情故事、娓娓道来的书信、山水风光糅合起来,展示了我们贵州的美好的山水风光,我们的旅游景点。如果你去了以后,你和苗族、侗族、水族、布依族等接触,你就会感觉到自己这几天无论是在旅游还是休闲当中,是会不知不觉地感觉到你生活在兴奋当中,像你(汪天云)就应该去一下,兴奋了你就会把其他事情忘记,会热爱我们的山水,热爱我们的贵州,黔东南、黔南。由于时间限定,我就简单讲这么多了。(根据《黔上听香》3月9日上海新书发布签售会现场讲话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