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岳南谈大师匮乏:导师成老板难以成就大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7日09:40 来源:新华日报

  《南渡北归》三部曲作者岳南上周末来宁做客“太湖论坛”,以“民国知识分子的命运与情怀”为题作了一次主旨演讲。

  《南渡北归》从抗战写起,全景再现了蔡元培、胡适、梅贻琦、傅斯年等20世纪中国最后一批大师的命运变迁。问世后,该书以平均1个月加印一次的速度迅速占据畅销榜前列。岳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部书之所以受到读者追捧,其实也跟现状有关。正是当前大师的匮乏,才令更多的人向往那个大师云集的时代。”

  大师为何总是成群而来?“民族使命感往往可以成就大师”,在岳南看来,当时特殊的环境下,知识分子有一种奋起直追、振兴民族文化教育的责任和使命感。而以西南联大为代表的院校师资力量和学生素质相对较高,当时名牌大学里,80%的教授有留洋背景,学生有坚实的国学根底,再加上宽松的学术环境,这都是大师自由成长的土壤。

  “可惜,现在已经很难见到真正的大师了。像当年那些学贯中西、横跨多个学科的通才更是难找。”岳南对记者说,“民国时期的学科分类还是粗线条的,所以大师各个领域都懂一点,学识之丰富令人惊叹。现在,学科分得越来越细,如同大树分枝一样,专家学者大多只能朝着一个方向走,尽管可以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却不可能成为大师。分科的细化,当然是时代的进步,但换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时代的遗憾。”

  在岳南看来,大师是有传承的,“而我们的传承却断裂了”。岳南说,“第一是爱国,第二就是视学术为生命,这是那一代学人精神上的共同之处。他们历尽万水千山,暂驻西南大地,在隆隆炮火、朝不保夕中仍然坚持不懈地从事学术探索,一没有国家课题可以申报,二没有经济回报,还能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地推出一部部学术精品,培养出那么多的优秀学子,令人高山仰止。费孝通说过,他们生活里边有个东西,比其他东西都重要。我在想,这个‘东西’是不是就是‘匹夫不可夺志’的‘志’。”

  “现在还有多少这样的学者呢?我还是引用费孝通的话,他说,‘现在的学者,当个教授好像很容易,搞教学可以,到科学院也可以,但他已经不是为了一个学科在那里拼命了,很难说是把全部生命奉献于这个学科了。’”岳南感慨地说,“说得更严重一点,就是精神被物质取代了。看看我们现在的高校,不少人忙于跑项目、找课题,想的都是怎么挣钱,导师都成老板了。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氛围里,很少有人能安下心来踏踏实实搞学问,更不会去寻找理想的归宿,怎么可能产生大师呢?” 本报记者 董 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