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蔡澜:我现在一点都不怕死 所以做人就比较自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7日09:37 来源:长江日报
蔡澜:我现在一点都不怕死所以做人就比较自信
蔡澜在武汉过早

  记者欧阳春艳

  “处处的早餐文化,因生活优裕而消失之中,武汉的街头巷尾还在卖,我将之冠上‘早餐之都’。”昨日,结束在汉两天的新书推介之旅,“食神”蔡澜在微博上如此写道。

  蔡澜知己会“护法”、《大武汉》杂志执行主编张庆,设计了蔡澜来汉的美食路线图。遗憾的是,因为三天内要举办三场读者见面会,蔡澜的“正餐”大 多匆匆解决,并没有机会按照张庆的设计,深入大街小巷寻觅地道武汉美食。张庆告诉记者:“事实上,蔡生最享受的还是两顿早餐,一顿是在户部巷,一顿是胜利 街的民生甜食馆总店。”

  第一次在武汉街头“过早”,蔡澜“贪心”地吃了不少东西。热干面、蛋酒、糊米酒、生煎包、豆皮、鸡冠饺、蒸饺、面窝、重油烧麦……蔡澜饶有兴趣 地一一品尝,还没忘记了拍照、拍视频,然后发到微博上,供全球500多万粉丝分享。蔡澜的影响力果然巨大,微博一出,遍布世界各地的粉丝们有的搜索起了这 些早点的做法,有的则回忆起了自己在武汉“过早”的经历,大家在网络上聊得不亦乐乎。

  而蔡澜本人对于这些武汉早点的评价也很有意思——面窝,Donut(炸甜甜圈)的老祖宗;豆皮,好大一张饼;一大早喝甜甜暖暖的米酒,是有幸福感的;最喜欢糊米酒,武汉人把糯米拉成条状放进米酒里的做法,全世界都少见……

  “蔡生见多识广,估计吃过的饺子也不计其数了,没想到他会喜欢武汉的蒸饺。蒸笼里剩了三个,蔡生临走前把它们吃了个精光,把我们都乐坏了!”张庆说。

  武汉人的“过早”,最打动蔡澜的,是其中透露出的浓浓生活气息。看到普通武汉人手拿大锅小碗排着长队,就为了买上一两样早点,蔡澜相当感慨:“把早餐当成一件隆重的事情看待,这在当今已是很少有了,我喜欢武汉人的生活方式!”

  武汉的“非正式”美食之旅,似乎给蔡澜留下了深刻印象。昨日登上飞机前,他在微博上调皮地宣布了一个决定:晋升张庆为蔡澜知己会“武汉舵主”。 张庆也透露:“蔡生临走前跟我们说,希望下次有机会能来武汉,吃到打了霜的洪山菜薹。这是以前蔡生在我微博上看到的,然后一直惦记着。”

  其人

  从影四十多年,曾监制成龙电影

  生于1941年的蔡澜,父亲是诗人、书法家,同时也兼职电影发行及宣传。父亲影响下,蔡澜看书甚多,中学时已尝试写影评及散文,曾记录各国之导演监制及演员表,洋洋数十册。

  18岁时,蔡澜留学日本,就读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电影科编导系,并因邵逸夫的赏识而一步跨入电影圈。此后,成龙在海外拍的戏,多由蔡澜监制,而蔡 澜也因此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蔡澜认为,人除了读书,旅行最好。“旅行不是看风景,而是看别人的生活,再把自己这一生过得更丰富”。

  从影四十多年的蔡澜逐渐感到无味,于是他又拿起笔杆子,成为《东方日报》、《明报》、《壹周刊》、《苹果日报》的专栏作者。《蔡澜作品自选集》中的许多文章,也就是出自这个时期。

  因多次被传病重“封笔”,72岁的蔡澜这几年也常常被问到有关生死的问题。

  蔡澜很喜欢用一段经历作答——在墨西哥时,我想买烟花,被人劝阻,说这在当地是死人的时候才放的。因为墨西哥人觉得既然死亡不能避免,为什么就 不能把它当成节日、放点烟花爆竹庆祝一下呢?蔡澜说:“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我现在一点都不怕死,既然不怕,做人就比较自信。”

  (记者欧阳春艳)

  其文

  轻巧有趣,典型香港专栏路子

  作家、电影制片家、美食家、旅行家、书法家、画家、篆刻家、鉴赏家、主持人……蔡澜的身份之多难以详述。上周末,蔡澜来汉推介刚由三联出版社出版的《蔡澜作品自选集》,不仅受到武汉粉丝的热捧,更是有外地读者专程赶来追星。

  蔡澜历经30年文字生涯,至今出版过200 多本书,却是首次出版自选集。因为“文章是好是坏,自己清楚”,于是他重新审视过去的文字,略觉不佳便狠心删掉,剩下来的就收录书中。

  《蔡澜作品自选集》计划共出七辑28 册,这次推出的是第一辑共4册。而每册书也都有一个才子气浓郁的书名:《花笑春风》,用传统笔记的笔触写 市井凡人、绝世异人;《烹宰为乐》,走遍天下、吃遍天下,写尽人间烟火之妙;《青楼梦好》,以玩家姿态写商业、艺术与生活;《霜鬓何妨》,收录回忆童年往 事和怀念师长的文章,以及周游各国的游记。

  翻看书中文章,大多文字洗炼,短的不过数百字,长的也就数千字。典型香港专栏文章的路子,读起来足够轻巧、有趣。

  成为美食家,则纯属偶然。蔡澜在书中说:“写食评的原因始于一次老父来港,饮茶找不到座位,又遭侍者的无礼。发奋图强,专写有关食物的文章,渐与饮食界搭上关系。”(记者欧阳春艳)

  金庸说蔡澜 

  除了我妻子林乐怡之外,蔡澜兄是我一生中结伴同游、行过最长旅途的人。我们共同经历了漫长的旅途,因为我们互相享受作伴的乐趣,一起享受旅途中所遭遇的喜乐或不快。

  蔡澜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率真潇洒而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尤其是对人生中的失落或不愉快遭遇处之泰然,若无其事,不但外表如此,而且是 真正的不萦于怀,一笑置之。“置之”不大容易,要加上“一笑”,那是更加不容易了。他不抱怨食物不可口,不抱怨汽车太颠簸,不抱怨女导游太不美貌。他教我 怎样喝最低劣辛辣的意大利土酒,怎样在新加坡大排档中吮吸牛骨髓,我会皱起眉头,他始终开怀大笑,所以他肯定比我潇洒得多。

  我小时候读《世说新语》,对于其中所记魏晋名流的潇洒言行不由得暗暗佩服,后来才感到他们矫揉造作。几年前用功细读魏晋正史,方知何曾、王衍、 王戎、潘岳等等这大批风流名士、乌衣子弟,其实猥琐龌龊得很,政治生涯和实际生活之卑鄙下流,与他们的漂亮谈吐适成对照。我现在年纪大了,世事经历多了, 各种各样的人物也见得多了,真的潇洒,还是硬扮漂亮一见即知。我喜欢和蔡澜交友交往,不仅仅是由于他学识渊博、多才多艺,对我友谊深厚,更由于他一贯的潇 洒自若。

  蔡澜见识广博,懂的很多,人情通达而善于为人着想,琴棋书画、酒色财气、吃喝嫖赌、文学电影,甚么都懂。他不弹古琴、不下围棋、不作画、不嫖、 不赌,但人生中各种玩意儿都懂其门道,于电影、诗词、书法、金石、饮食之道,更可说是第一流的通达。他女友不少,但皆接之以礼,不逾友道。男友更多,三教九流,不拘一格。他说黄色笑话更是绝顶卓越,听来只觉其十分可笑而毫不猥亵,那也是很高明的艺术了。

  过去,和他一起相对喝威士忌、抽香烟谈天,是生活中一大乐趣。蔡澜交友虽广,不识他的人毕竟还是很多,如果读了我这篇短文心生仰慕,想享受一下听他谈话之乐,未必有机会坐在他身旁饮酒,那么读几本他写的随笔,所得也相差无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