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童话湘军”成为当代儿童文学重要方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7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童话湘军”成为当代儿童文学重要方阵

  新世纪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创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3月19日至23日,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文艺报社、湖南省作协、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关注青年作家,倡导阳光写作——新世纪 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创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等出席会议。30余位作家、评论家对新世纪以来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体及其创作特色、艺术成就,对作家群中的重点作家及其作品进行 了研讨,并就如何关注和培养青年作家进行了探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发来书面致辞指出,湖湘大地的儿童文学创作一直薪火相传,代有名家,佳作颇多。新世纪以来,湖南涌现出一个在全国 具有一定影响的儿童文学作家群体,他们继承传统、锐意创新,使作品呈现出新风貌、新面目。希望湖南儿童文学作家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读者提供优质精神食 粮。

  高洪波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湖南儿童文学老中青三代人共创辉煌的良好局面,肯定了这个立足本土、辐射全国的儿童文学作家群。他说,湖南儿童文学作 家有的以童话见长,有的以小说闻名,有的以童话剧领军,还有的擅长报告文学和散文创作。他们在一些儿童文学评奖中屡屡获奖,是新世纪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崛 起的重要标志。而汤素兰、邓湘子、谢乐军、皮朝晖,以及牧铃、毛云尔、谢然子、周静等众多儿童文学新秀的脱颖而出,是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崛起的另一个标 志。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新世纪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的创作成就,对他们的作品进行了评价和分析,并提出了建议。他们认为,湖南是儿童文学创 作的重镇,有着良好的文学传统和创作环境,在短短的十余年时间里,就涌现出数量众多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家,而且水平齐整,影响广泛,“童话湘军”已成为当代 儿童文学的重要方阵,形成了一个引人瞩目的文学现象。湖南儿童文学作家不仅文学修养好,而且创新能力强,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创作了一大批读者耳熟能 详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以其特殊的正能量影响着孩子们的心灵,并伴随着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无论是在童话、儿童小说、科幻小说,还是少儿散文的创作上,他们 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题材丰富、格调清新、想象别致,富有本土气息和民族特点。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正以其鲜明的特色和无穷的创造力成为中国儿童文学最具影响 力的群体之一。

  唐浩明对湖南儿童文学的创作提出建议。他认为,作家首先要以更大的努力深入生活,深入校园田野,走入孩子的世界,才能使作品更好地抓住孩子的 心,成为他们成长的好伙伴。此外,儿童文学作家之间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在潜心创作的同时,要放眼全国、放眼世界,让自己的写作思路更宽阔,写作 技巧更娴熟。

  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何向阳和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泉根主持。  (刘  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