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梦”必先有科幻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7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必先有科幻梦

  中国作家网网上学术论坛研讨“走向世界的中国科幻文学”

11吴岩与刘慈欣
22吴岩与刘慈欣
33论坛现场
44刘慈欣回答网友问题
45吴岩回答网友问题
55韩松回答网友问题
66合影

  近年来,以《三体》为代表的中国科幻文学蓬勃发展,在国内外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今年第一期的《科幻研究》推出“中国专号”,更让中国科幻文 学以整体编队的形式走向了世界。3月25日,中国作家网网上学术论坛邀请科幻文学作家刘慈欣、韩松及评论家吴岩,与众多网友就中国科幻文学的创作现状及其 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等问题展开讨论。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吴岩首先梳理了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脉络、世界地位、当代影响力及读者群特点。作为第一代的科幻迷,谈到读科幻的原因,刘慈 欣表示,科幻是对一个人的生命扩展,因为人类如太阳系中的一粒灰尘,太阳系如银河系里的一粒灰尘,而银河系又是上千万星体中的一粒灰尘,人类之外的空间相 当大,但是主流文学的宇宙观往往只局限在一粒灰尘之中。而科幻文学涉及的时间和空间都非常广阔,并且把人性本质放到这些广阔的宇宙中表现。

  谈到近年来西方对中国科幻文学表示出的兴趣,韩松表示,中国科幻跟中国现实和中国未来有密切关系,近年来大家都在谈”中国梦”,科幻正是一个关 于梦的文学。文化强国不能没有科幻的参与,“中国梦”必先有科幻梦。目前中国科幻的主题很多与现实问题有关。如环境问题、贫富差距问题、能源资源问题、人 口问题等等,都是中国科幻经常描写的主题。在主流科幻作家的作品里,都有现实的影子。吴岩谈到,近年来的中国科幻热与社会上对环境恶化、生态危机等问题的 关注相关,人们开始重新考虑人和宇宙的关系,科幻文学对此恰恰是一个有力的补充。

  众多网友还就如何更好地理解科幻作品,科幻与想象力、科幻与未来主义、具体科幻作品中的命运走向及新手写作问题与论坛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明  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