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勋:孔子可能不喜欢《哈利·波特》和《魔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5日09:39 来源:北京晚报

  《九歌》是《楚辞》篇名,原为楚国民间在祭神时的演唱和表演,屈原将其改编与加工,写成了格调高雅的诗歌。

  两千多年后,台湾著名现代舞图“云门舞集”的创始人林怀民将其进行了重新改编,以远古诗篇作为想象力的跳板,呈现一场剧场和舞蹈的祭仪。

  著名作家、美学大师蒋勋,近年来以理性感性兼具、深入浅出的“美学”阐述风靡海峡两岸。

  蒋勋新著《九歌:诸神复活》就是他特别为“云门·九歌”撰写的文章,用以解读这部以古代文学为想象跳板面向当代人类灵魂的舞作。

  读/看《九歌》,皆需要带着批判的精神。《论语》里孔子的那句“子不语怪、力、乱、神”代表了主流哲学中的务实精神,一个不断重复历史经验的民族离神话有多远?如果没有神话的滋养,这个民族的精神世界该会多么贫瘠和苍白?然而以《山海经》、《聊斋志异》为代表的神怪小说,庄子的斒斓梦蝶、屈原的瑰丽浪漫,都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和歌颂,这难道不象征着民众对于合理的神话想象的极大需求?《九歌:诸神复活》里蒋勋借用了大量的希腊神话的例子来呼吁:保留神话的想象空间,以此可以与远古对话,与祖先对话,也与我们自己的魂灵对话。

  读/看《九歌》还需要带着“唯美”的态度。

  在蒋勋的眼里,《九歌》是成南方丰沛水泽中的美丽歌声,他的那支生花妙笔,用来还原、再现这份美丽再恰当不过了。林怀民精心植入舞剧《九歌》中的诸多伏笔,被蒋勋巧妙的一一道来,像按图索骥一般,可以让我们重温幼时寻宝游戏的愉悦,顿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读/看《九歌》,更需要带着“学术”的视角。

  比如蒋勋结合神话学的学科框架和研究方法,对《九歌》十一篇中的诸神的性别、多重性格、美学特征等做了精细的剖析。尤为值得赞叹的是,他的视野非常开阔,将希腊神话的诸神形象与东方诸神形象进行比对,从中竟然挖掘出许多相同之处。

  一部两千年的民间神话究竟如何被表现和解读?舞剧《九歌》和这本《九歌:诸神复活》皆尝试着漫遡而上,探寻历史长河的最源头,从那些模糊的面目中还原诸神的形象,不为借助神怪之力来获得某种虚无的庇护,而是借由这种内省来还原现代人的性与欲望、爱恨情仇等生命故事。如此的意义在于,我们充分尊重传统,观照自身,《九歌》是一首灵魂的圣曲,我们只需做一个虔诚的歌颂者! 潘飞

  《论语》里记录了一句话,可能影响了中国两千年来的文化体质。

  这一句话是:“子不语怪、力、乱、神。”

  孔子不谈论灵怪、暴力、淆乱、神鬼之事。

  如果生在今天,孔子大概不会喜欢《哈利·波特》,也不会喜欢《魔戒》。

  我们因此失去了神话的丰富幻想吗?

  ……

  今天的欧洲、美洲、大洋洲,都是希腊神话的领域;今日的整个亚洲也几乎都是印度神话的领域。

  神话衰老了,人类才开始了历史!

  神话远比历史更古老。

  孔子太重视现世的历史,因此忽略了神话的意义吗?

  那些隐藏在混沌、灵怪、不可解的暴力中的神话,是不是更早的一页人类历史?

  鲁迅曾经在《故事新编》里,尝试重现古老神话的魅力,他也慨叹中国孩子读的书太无趣,他童年的记忆里使他迷恋的是《山海经》绘本里充满幻想神秘的怪、力、乱、神。

  现实生活里,儒家务实的哲学无所不在,一个不断重复历史经验的民族究竟失去了多少神话原始盛旺的生命力。

  我们离神话有多远?

  《白蛇传》是溯源自印度的故事,在民间家喻户晓、老少咸宜的孙悟空,正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里那只风靡全亚洲的可爱、神通又法力无边的猴王哈努曼(Hanumann)。他不只在中国的戏台上大闹天宫,带给人们顽皮、叛逆与颠覆法则的快乐,他也不断出现在爪哇、泰国、缅甸等全东南亚的舞台中,成为最亲近民间的活泼形象,带着古老印度教信仰的幽默与俏皮,继续给予现代人生活的智慧与乐趣。

  然而,我们的神话呢?

  “子不语怪、力、乱、神!”

  所以我们的孩子狂热爱上外来的《哈利·波特》,爱上《魔戒》,使他们现实无趣的生活里多了一点神话的幻想。

  神话本来就没有国度,神话只遵守人性的领域!

  因此,许多人想背叛一下孔子,在“怪、力、乱、神”的另一个领域建构文化的生命力。

  也许是庄子,借着飞向天空的鲲鱼摆脱冰冷狭小的“北冥”的束缚,可以抟扶摇直上九万里,任凭想象在无限的空间里遨游。

  也许是屈原,在他咏歌宇宙初始的巨大合唱里,看到生命的美丽,看到天上流连飞扬的一丝一丝的云,看到河流蜿蜒回旋如同男女的缠绵,看到死亡无情的苦苦追逼,看到茫然迷失在荒野的切断的头、被肢解的身躯、找不到灵魂的迷失的肉体……

  我说的是《九歌》,一部最美丽的中国神话,隐藏着整个民族复活的救赎秘密。

  民族的恶咒要回到神话来救赎吗?

  摘自蒋勋《九歌:诸神复活》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九歌:诸神复活》

  蒋勋先生以温情悲悯的人世情怀和通今达古的文化视野,用林怀民云门舞集的《九歌》透视屈原《楚辞》的《九歌》,通过独到而用心的视角和述说,在神话九歌、造型九歌和舞动九歌中,分别从神话、图像与舞蹈立体而质感地呈现《九歌》素朴而旺盛的生命力,带领我们回到2000年前,感受穿越历史时空的流浪感和孤独感,寻找中国人精神长河源头最原始的精神图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