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与雷锋同行”征文颁奖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3日16:21 来源:人民网 虞金星
颁奖会主席台颁奖会现场(摄影:王纪国)
颁奖会现场颁奖会现场(摄影:王纪国)

  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与雷锋同行”征文颁奖仪式3月22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出席并讲话。关仁山、喻季欣等获奖作家,以及文学界、新闻界共120人参加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主持,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刘玉琴介绍了征文活动情况。

参加颁奖会的获奖者参加颁奖会的获奖者(摄影:王纪国)

  “与雷锋同行”征文活动,自2012年3月中下旬启动,到2013年1月截稿,历时近一年,共收到诗歌、散文、杂文、随笔、报告文学等各类作品5000多篇。《人民日报》副刊从来稿中遴选作品,共推出“与雷锋同行”专栏57期,专版5个,刊发作品近80篇。中国作家网也同步开设了“与雷锋同行”征文专题。经过征文评选委员会的反复筛选,《致雷锋》(作者:曾凡华)、《爱心小院纪事》(作者:关仁山)、《同行的弟兄》(作者:雷抒雁)、《李文祥老人的夏天》(作者:朱夏炎、王钢)、《一个叫乌宁朝格图的兵》(作者:武歆)、《牡丹之歌》(作者:焦祖尧)、《塔中花开入云端》(作者:郭严隶)、《爱,穿越戈壁高原》(作者:喻季欣)、《京城好人》(作者:杨明方)、《我的中国梦》(作者:李春雷)等10篇作品获征文优秀奖(按发表时间排序)。

  陈俊宏同志指出,此次征文是人民日报社和中国作协继“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放歌60年”、“盛世民族情”、“党旗礼赞”之后,第五次基于当年的重大主题联合主办征文活动。

  他说,去年是雷锋同志逝世五十周年,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五十年来,雷锋精神,已经成了我们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引导和激励人们胸怀理想、脚踏实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作协和人民日报都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文学作品,在解读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的过程中,历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1960年代贺敬之等前辈作家、诗人的《雷锋之歌》,到去年以来的长篇小说《雷锋》等一大批作品,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这次两家主办的“与雷锋同行”征文,又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主题文学作品,使雷锋精神得到了更广泛的弘扬。

  他表示,此次征文,和以往的征文活动一样,得到了从边疆到内地各个地方、从基层业余作者到知名作家的广泛响应。《人民日报》将一如既往,为广大读者、作者、作家提供宽广的平台,提供优质的服务。

  廖奔同志指出:此次征文的主题是“与雷锋同行”,这体现着我们的一种期许:要写出雷锋精神的当下意义与时代价值。征文很好地实现了我们的初衷,10篇获奖作品,无论是对雷锋精神的讴歌,还是对各行各业学雷锋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的颂扬,都是对雷锋精神的当代书写。

  廖奔说,此次征文中报告文学成果斐然。在获奖的10篇作品中,报告文学作品占一多半。李春雷《我的中国梦》在人民日报刊登后,引起很大的反响。关仁山、杨明方、喻季欣、朱夏炎、王钢的报告文学写的都是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所体现出来的感人情怀、崇高追求。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在平凡处坚守,在细微处闪光。这些作品以文学的感染力来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颁奖会上获奖者与嘉宾合影颁奖会上获奖者与嘉宾合影(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