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院第一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2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20日,鲁迅文学院第一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2013·广西)开班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咏梅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作家培训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描主持。

  张健在讲话中说,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民族文化发展的要求,落实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精神,中国作协认真总结繁荣少数民族文学的经验,决定实施为期5年的少数民族文学扶持工程,加大繁荣发展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力度,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为少数民族作家施展才华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中国作协党组决定,自2013年起,鲁迅文学院为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和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省份专门举办“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每年8期,连续举办5年。本次在广西举办的第一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作为整个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计划的开篇之举,宣告了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扶持工程的正式启动,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

  张健说,广西作协的500多名少数民族会员,涵盖了壮、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仡佬、水等11个世居民族以及满、蒙古、土家、畲等散居民族。广西文学创作土壤深厚,创作成绩斐然。举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可以使广西少数民族作家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少数民族作家紧贴时代、开阔视野、深入生活,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弘扬民族优秀传统,真实描绘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生动地反映少数民族群众的现实生活、精神风貌和思想情感,有着直接的帮助和重要的意义。鲁迅文学院确立了“树立责任观念,提升服务意识,营造和谐气氛,促进民族团结”的理念,将本次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划为“国情时政”、“文学态势”、“创作知识和技巧”、“作家的素质与培养”等部分,同时安排了研讨、交流和社会实践。张健希望学员们夯实创作基础,保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在学习过程中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方针,注重把握当前文学的发展趋势和文学现状,增强自己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信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投身到讴歌时代和人民的文学创作活动之中,创作出更多适应时代要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学作品,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蒙飞(壮族)、杨剑华(瑶族)、莫景春(毛南族)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表达了参加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的兴奋之情和努力学习的决心。

  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广西作协主席东西、广西作协常务副主席严风华、广西文学院院长冯艺等参加开班仪式。据悉,本期培训班为期22天,共有来自广西各地的40名少数民族作家参加培训。 (王  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