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胡孟祥:我的“红高粱情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1日13: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孟祥

  当下,人们一提红高粱,就想起了莫言,一提莫言,就想起了红高粱。红高粱——莫言,莫言——红高粱。                                

  行吟东北乡

  一条大道宽又长,

  开怀弹唱东北乡。

  不唱扑灰好年画,

  不唱泥塑聂家庄。

  不唱剪纸贴窗花,

  不唱高密有茂腔。

  不唱天来不唱地,

  单唱莫言获“诺奖”。

  这是“行吟东北乡”开头的几句唱词,我采用说唱艺术的形式开场,很适合表现莫言及其文学的乡土特色。莫言是”大块文章”,我却把镜头对准了高密东北乡一个个小景点,即一个小村庄,一片小树林,一户庄稼汉,一座小石桥,一块小石碑,两个石磨盘,一群众乡亲。我认为,正是这一个个的小景点,才造就了红高粱文化的大景观。

  素描莫言家

  在我走进高密东北乡之日,正是莫言热高涨之时。当新闻界各路人马在追踪莫言之时,我却把采访重点放在了莫言家族。我拜访最多的是莫言90岁高龄的老父亲管贻范与80岁高龄的叔父管贻喜二位老人。他们是管家的长辈,我为二老撰诗拍照,还多次拜访了莫言的姑姑管贻兰,姐姐管谟芬、二哥管谟欣、大哥管谟贤,还拜访了莫言的舅父舅妈。莫言家族每人一影一诗,唯独没能拜访莫言的妻子杜芹兰,却未曾见面则留声:

  丈夫天下名,

  妻子不慌不惊。

  操持好家务,

  生活仍从容。

  支撑起一个家,

  牵手常望夫远行……

  为莫言画像

  我从事绘画习作20余年,主要是画山水与花鸟,人物画仅画了三张,第一张画的是著名作家何迟,第二张画的是雷锋传人郭明义,第三张画的就是莫言。是先有画后有诗:

  大笔一挥,

  画在纸上。

  他是谁?

  老爸仔细看,

  叔叔拿着照片望。

  姐姐摇摇头,

  哥哥说有点像。

  管家的厚道啊,

  画里签名留几行。

  艺术啊把你升华,

  情感啊把你张扬。

  画我胸中一座山,

  雕塑望大江;

  画我民族气高昂,

  悬挂我心上。

  地理文脉

  莫言的文学作品,其创作题材大多来自高密东北乡。要解读莫言文学,就要从剖析高密东北乡的地理文脉入手。人们只要一打开高密地图,一幅牛头鸟尾的艺术形象即可浮现在眼前。于是,我根据高密地理图创作了一幅怪诞神奇的绘画作品《莫言地理文脉》。哦,牛头鸟尾,神奇壮美。是耕读之家,必然奋蹄;是横空出世,必然高飞。牛驮大雁,鹰落牛背。牛踏乡野,燕饮秀水。风从四面来啊,景从八方垒。勃勃呈生机啊,大块扬神威。瞧一瞧啊,阳光醉;看一看啊,甜心扉。是诗,情切切;是画,景美美……

  旧居办展

  2012年10月28日,适逢高密第三届红高梁文化节开幕的前夕,我携带诗、书、画,在莫言旧居举办了一个“红高梁文化”艺术展,展出仅两天,就引来了众多的参观者。

  展品自北向南悬挂,第一幅作品是《红高梁诗草》的部分诗句,上有我手书的大小福字若干幅。其中一幅是“平安庄里福气来”。画面中还画有一个小人头。有的乡亲说:“这不是莫言吗?”其实,我画的并不是莫言,只是画个小人头点缀,图个吉利。接下来,墙上悬挂一幅丈二匹的《红高梁》画卷,上书诗草一首:“宣纸铺在莫言家,笔蘸胶水墨生花。一分沃土千分爱,五颜六色写潇洒。”其后又是一幅丈二匹的国画新作《莫言旧居》。上书:“一条胶河连老宅,万物复苏活水来。沧桑百载书诗史,文学王国我主宰。”靠近老宅邻里的南屋东墙头,挂满了诗书作品。作品的正下方,我铺开了毛毡,亲笔为游客现场题书。

  莫言来了

  也许我与莫言有既定的“红高梁情缘”,谁能想到就在我旧居办展后的第三天,即10月30日上午10时许,莫言竟出乎意料地出现在了旧居。这一刻就连消息灵通的新闻记者也迟到了一步。值得欣慰的是,我与莫言的合影照留下了8张,还留下了莫言亲手签名的手绘封一枚。要知道,在众人的围观追踪下莫言只给我一人留下了合影照与签名手绘封。在莫言旧居,我还为莫言及女儿管笑笑拍摄了几十幅照片。离别时,我送莫言《中国符号——胡孟祥创意艺术集》一册,书法作品一幅。其后,我依据为莫言拍摄的影照配短诗数首。

  红高梁三部曲

  莫言获得“诺奖”后,我满怀激情,九下高密,全身心地投入到撰写《红高粱三部曲》之中。连我自己也没想到,从采访到写作仅用了一个多月就结稿了。该书从“放歌”、“画传”、“印记”三个方面,采用诗、书、画、印、摄影、集邮等文学艺术样式,热情讴歌了莫言及其家族。该书是一本文学艺术专著,全书诗文40余首,文论10多篇,书画作品10余幅,影像照片40余张,手绘封30余枚,掌印20余件。该书图文相兼,铜版彩色印刷,由高占祥先生作总序。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已于近期出版。

  《红高梁三部曲》结集后,我通读了莫言专著《我的高密》与《话吧莫言》,又撰写了一段山东快书《“诺奖”少年》,该曲目得到山东大学资深教授、我国民间文化学者李万鹏先生的点评。

  作者简介

  胡孟祥,笔名晓耕。祖籍山东临清,现定居潍坊。首创“掌印天下”系列文化工程。编著出版《韩起祥评传》、《我与大师》、《中国符号——胡孟祥创意艺术集》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