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上海作家签名本书店人气不足 门面朝向作协内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1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20日电 题:上海作家签名本书店:“养在深闺人未识”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叶辛、王安忆、赵丽宏、秦文君、陈丹燕……这些被海内外文学爱好者所熟知的上海作家,他们的签名本在网络上可是售价不菲。而在上海的“作家书店”,这些作家签名书却只按书的定价出售。

  这个独特的“作家书店”藏在上海巨鹿路675号作家协会二楼。来到这片闹中取静的世外桃源,推开门,恍然回到了80年代的上海。四面墙壁前,高及房顶的赭石色纯木大书柜中,摆满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文学作品。风信子、郁金香、铃兰、百合等鲜花在洁白的桌布上盛开。

  “这是一个留给爱书人们的清净之地,因此不需要很花哨。”书店负责人鲍佳毅如此对记者解释书店的装潢。据她透露,作家书店主要是面向上海作家协会的会员,是他们阅读、思考、会友的地方。这里同样也很欢迎文学爱好者前来,可提供免费的茶水,也有网络,更多的是大量的书籍。“来这里不只是买书,也能看看书,获得内心的安静。”

  鲍佳毅介绍,在书店数万册书籍里,大约20%是上海籍作家的作品。这也是书店的一大特色。每当上海作协的成员有新作品问世,他们的签名本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这里。“背靠大树好乘凉”,作家书店总能不断地获得作家签名本。“上海1200多位作家的作品,我们这里都能找到。来这里看看,大家就会知道,上海这片土地孕育了这么多优秀的作家。”鲍佳毅说。

  来到这里,或许还会在不经意间与那位名流擦肩而过。作家书店里常有一些小型的作家聚会、读书会等。据透露,诺贝尔奖得主莫言前些年也曾光顾这家书店。这里还会出售一些作家的藏书,文学爱好者们自己收藏的书籍也可以拿到这里免费寄卖。

  不过,与其他的咖啡书吧相比,作家书店显然有些人气不足。原来,书店的门面朝向作协内部,“养在深闺人未识”,令许多过路者望而却步,不敢进门。相比之下,一楼有着浓郁小资情调的咖啡馆人气就要旺得多。鲍佳毅透露,他们也在想办法让书店能更有亲和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