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忠实为优秀当代文学编辑颁奖 忆与编辑交往始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1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刘欢)20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首届“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著名作家陈忠实为获奖编辑颁奖。

  “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是由陈忠实提议、人民文学出版社设立的奖项,两年评选一次,由陈忠实出资提供奖金,奖励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当代文学编辑工作中贡献突出的个人,以鼓励当代文学编辑的工作热情。

  当天,共25人获得各类奖项。其中,1人获《白鹿原》出版纪念奖·特别奖,5人获《白鹿原》出版纪念奖·荣誉奖,17人获特殊贡献奖,2人获首届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

  陈忠实透露,设置这个奖的初衷,是因为看到了文学编辑披沙拣金的辛苦和甘愿为他人做嫁衣裳的精神。他回忆道,在自己的文学写作生涯中,关键时刻总有让人敬重的文学编辑的扶持和帮助。包括自己文学处女作的发表,曾对文学灰心失望不再写作,后来又拿起了笔,以及第一次获得全国文学奖项,《白鹿原》的完稿和出版,无一不是在文学编辑的鼓励下完成。

  “没有好的文学编辑,就很难有好的文学作品”,陈忠实说,“我设立这个奖项,就是要向所有的文学编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诗人屠岸提起过去的文学编辑,感慨地说,“他们付出太多,与作者互动频繁,为作者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也留下了不少了文坛佳话。”“但提到今天的文学编辑,他叹口气,“已与以往大不相同,他们不提意见,直接退稿,与作者各自独立作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