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饶雪漫专注青春文学创作 永远怀有17岁情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9日08:37 来源:沈阳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青少年的阅读世界里,饶雪漫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她以青春的名义出发,创作了“青春爱情系列”、“青春疗伤系列”、“青春疼痛系列”等 系列作品。昨日下午,自诩为“文坛后妈”的作家饶雪漫带着自己的最新作品《胆小鬼》来到沈阳北方图书城与读者进行互动交流。现场的读者大多为90后或更小 的读者,这位青春文学作家给“饶迷”们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本报记者盖云飞实习生刘祜

  永远怀有17岁情结

  从内地首部“青春影像小说”《校服的裙摆》到首部青春互动小说《左耳》,从内地首本以作家名命名的刊物《雪漫》到主编少女杂志 《17Seventeen》,再到以小说《唱情歌》开启电影主题架构小说创作的“漫电影”系列…… 这么多年饶雪漫在创作上从没懈怠过:“创作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写作格局从以前局限地写‘小我’到现在关注更广的社会领域。” 饶雪漫告诉记者,她是写少儿文学起家的,从14岁开始便一直专注于青春文学创作,到现在已经走过了整整24年。但对于青春文学小说还是很眷恋:“有人称我 为青春文学的掌门人,与其叫掌门人,我更愿意做个守门人,为青春文学开门、关门。其实很多具有丰富写作经验的作家,如愿意俯下身来聆听孩子、关注孩子,一 定能写出比我棒的青春作品。”

  虽然饶雪漫今年38岁了,不过她依然保持着少女的造型和心态:围着花围巾,留着可爱的BOBO头。饶雪漫表示,自己从开始写作就保持着一个永远 的17岁的情结:“我觉得没有人永远17岁,但是永远有人17岁,我平时除了通过网络与青少年保持联系以外,还经常到各个学校签售。虽然我当年的读者长大 了、工作了,可能不需要我的作品了,但是还会有更多的孩子要经历这个年龄,所以不会改变写作风格,会继续写‘17岁的文字’”。

  打造青春品牌帝国

  饶雪漫应该是国内最先尝试书模的作家。她的每次签售,皆伴有具有饶氏特色的书模海选:即由各地普通学生报名,现场进行才艺展示,争取成为饶雪漫 图书、电影中的模特演员。饶雪漫的经典作品《左耳》《沙漏》以及最新作品《胆小鬼》的主演都是这样产生的。尽管后来也有不少出版人采用类似的方式宣传新 书,但并没有坚持多久就纷纷败下阵去。回顾当初的创意,饶雪漫告诉记者,她个人对摄影图片比绘画图片更有感觉:“不仅书模这个形式,包括给书配主题歌、拍 MV甚至电视小说,我都觉得好玩。最重要的是,这才是饶雪漫,是独一无二的。“而不少人都是担任了饶雪漫的书模后星运大涨,像新版《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扮 演者蒋梦婕、主演《痞子英雄》的台湾女演员陈意涵还有新版《黛玉传》中薛宝钗扮演者邓莎都曾是饶雪漫的书模。

  夏令营中汲取创作素材

  饶雪漫告诉记者,每年夏天她都会举办一届“最女生”夏令营,如今这个夏令营已经举办了四届。她与来自天南地北的女孩在一起,通过封闭式的训练, 让大家充分交流,互相温暖、互相鼓励,解除她们成长中的疼痛和不安,帮助孩子们成长。同时饶雪漫创办夏令营还有另外一个打算,那就是从“最女生们”身上汲 取创作素材,写进小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