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心武:《金瓶梅》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学巨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8日09:17 来源:沈阳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心武:活着就写下去

    上周,囊括著名当代作家刘心武16岁至68岁公开发表的约900万字40卷本的《刘心武文存》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刘心武因短篇小说《班主任》开启“伤 痕文学”而在文坛声名鹊起,2005年,刘心武登上央视《百家讲坛》揭秘《红楼梦》令其再次走进公众视线。此番出版集结五十余年的文存是否意味着这位年过 古稀的名家就此封笔?点评《金瓶梅》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就这几个焦点问题,刘心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文存,刘心武表示其中仍有自己的拙劣之作,不过 热爱写作的他表示:“只要一息尚存,我就会在电脑键盘前一直敲下去。”

  关于文存:有些作品令自己脸红

  《刘心武文存》收录的是刘心武1958年到2010年底公开发表过的文字,很多文坛名家如胡适、梅光迪、萧珊等都出版过文存,而刘心武的文存中 收录了四十卷他不同时期、不同写作状态的作品,他表示对读者而言文存可供“阅读欣赏、分析研究、批评批判、收藏保存”。提到批评批判,刘心武谦虚地表示尽 管文存中都是自己公开发表过的作品,但是仍有拙劣之作:“例如第39卷《懵懂集》, 我有时会脸红。有的文字,为什么那么幼稚?那么笨拙?那么紧跟主流潮?那么背离真实?但那就是我自己写下并公开发表过的,文存可以不成功,但是一定要诚 实。”

  关于《金瓶梅》:

  它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学巨著

  揭秘《红楼梦》后,刘心武最近再评“天下第一奇书”《金瓶梅》,这部被广泛定性为“淫书”的小说在刘心武看来它是以写西门庆一家的食色生涯为主 的现实小说:“它只是借言西门家的故事而反映明代社会生活的小说,很冷静,入木三分地叙述故事。”很多人认为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续写《红楼梦》,点评 《金瓶梅》等为了出名,博取读者眼球,对此刘心武感慨称:“我有一个雄心,就是想还原曹雪芹。如果大家看了我的书,能有兴趣再去细读前80回原文,这才是 我真正的初衷。《红楼梦》不仅属于我们民族,更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学瑰宝。那么,比《红楼梦》早二百年出世的《金瓶梅》呢?我认为它更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学巨 著,未来我们有可能更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

  关于谢幕:

  文存不是我写作中的一个句号

  “2012年又出了散文集《人生有信》,2013年初会推出新的散文集《空间感》。”在刘心武细数近期写作计划时能感受到71岁高龄的刘心武并 没有“谢幕”之意。“《文存》不是我写作的一个句号,请注意它的截止期是2010年底。写作者大多是孤独的,我打小爱好写作,所以《文存》不是划句号不是 谢幕。只要一息尚存,我不会轻易停止敲击电脑键盘的。”平时不开微博,不写博客的刘心武潜心研究“续红”的修订,“《刘心武续红楼梦》、《刘心武评点〈金 瓶梅〉》等近期作品暂时处在文存之外,很多文章还有硬伤,需要精密对榫,这些作品以后如何加入《文存》还需要慎重对待。”

  沈阳晚报记者 张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