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抗抗呼吁规范图书售价 曹可凡建议为书店减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2日08:49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曹可凡代表(左)、张抗抗委员(右)热议实体书店生存难现状。  杜进 摄

 (特派记者 谭琳静)网上购书便利,价格优惠让很多人十分青睐。但在文化学者看来,实体书店作为城市的文化地标,即便是进入电子信息时代仍是一些人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 空间,而这种空间,正被电商通过不平等的价格竞争过度挤压。昨日,记者在人民网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全国人大代 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两位文化学者均在今年“两会”中建议政府在减免税收、规范电子书店价格体系等方面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支持。

  张抗抗

  书店价格需得到规范

  “目前网上书店价格体系的混乱是造成实体书店不堪重压的主要原因。”据张抗抗的调查,目前网上各家书店为争夺客源,五折六折进价的图书,以三折 四折销售。“电商恶性价格竞争的极端例子是买100元返200元券,造成图书市场的混乱失序与恶性循环。”她说,价格问题已经对整个书业提出了严峻挑战, “三俗”、“克隆”现象随之泛滥;在恶性价格战面前,书业的神圣性荡然无存。民营书店、独立书店的正常售价,根本无法抵挡毫无规则可言的网上低价图书,这 甚至影响到了出版业。

  她建议说,面对网络书店的书价恶意竞争,政府部门应该依照国际价格法,尽快出台相应的图书销售管理条例,对网络书店以及其他任何类型书店的图书销售价格,进行限制和严格管理。

  另外,她还建议各地政府把实体店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在文化发展机制上进行设计调整,鼓励创新。“政府应积极协调房地产商与书店的利益关系。但凡用于文化建设的政府拨款,也应向民营书店进行适度倾斜,在分配上体现更多的公平原则。”

  曹可凡

  建议为实体书店减税

  著名主持人曹可凡是新人大代表。他说,书业其实是微利行业,若书店租金每平方米每天超过3元,就面临亏本。而目前我国对书店的征税过多,约13%,而美国是2.4%,瑞典是7%,一些国家还会进行减免。和张抗抗一样,他也建议政府考虑对实体书店进行大幅度减税。

  另外,曹可凡认为,实体书店可通过发展多种经营,走艺术书店、旅游书店等专业路线实现生存突围。

  曹可凡介绍,目前北京实体书店在1800家左右,而2009年年底,伦敦拥有书店2904家,纽约有7298家,东京有4715家,巴黎有 6662家。从人均拥有量来看,北京平均每万人拥有书店数为1.06个,而伦敦、纽约、东京和巴黎每万人拥有的书店数分别为3.87、8.88、3.75 和5.84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