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来:年轻人不能只看《泰囧》不看《1942》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四川省作协主席、巴金文学院院长阿来代表每年都要花几个月的时间在三江源、若尔盖草原等藏区穿行。他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走遍所有藏区,每一次行走前,都要做仔细的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准备,他把这样的行走作为写作、了解民情、观察社会的一种方式。

  记者:你为什么经常到藏区去?

  阿来:是为写作积累素材。写作是件严肃的事情,需要生活的积累。没有生活的体验和观察,就无法把生活描写鲜活;不洞察生活的点滴变化,就无法将生活刻画深刻。

  藏区的生产生活是我创作的源泉。当年创作的《尘埃落定》,其实就是对藏区一段历史的艺术化再现。目前,一部20多万字的纪实性历史小说将完成初稿,这部小说还是立足于我了解的藏区,来源于清末民初四川甘孜某地的历史事实,以清朝中央政府逐渐衰落,逐渐失去对藏区的控制为叙事背景,探讨了清末民初中央政府与地方和藏民的关系。

  记者:你在藏区看到了什么?

  阿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现代化或快或慢地改变着藏区的生活,藏区的生产方式、思想方式、生活习惯都在变化。在藏区穿行,我看到了藏区老百姓希望过上现代化生活的愿望,越发感受到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文化是不断发展继承的,要保留的是它内在的核心精神价值。

  记者:你对现在的一些文化现象怎么看?

  文化是全民的事,一个国家之所以存在,除了保持领土完整以外,还有个文化的存在。历经两千多年,中国长久存在的关键是文化的传承。今天,存在过度的文化产业化现象,追求利润至上。最畅销的书是情战、商战、官战书。看电视剧,最走红的是《甄嬛传》。中国的电影人离开了中国熟悉的生活和电影生产方式,去模仿,自然得不到好莱坞的奖。电影《1942》,我个人觉得是好电影,但百姓已不看这样的电影,文化等同于娱乐了。一部《泰囧》,年轻人都去看,我不反对。但如果所有观众,都不看《1942》,只看《泰囧》,那这个社会就没有什么文化感觉了。这些年,新农村建设中建了大量的乡村图书室,有了更多的公共文化设施,这是正能量。美国的《功夫熊猫》挖掘我们的文化,体现出温暖和温情,值得我们借鉴。(本报记者 李晓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