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胡因梦:女性要幸福就要停止寻找“长期饭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09:30 来源:深圳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深圳晚报记者 向薇/文图

  周六下午(9日),著名身心灵翻译家、作家胡因梦女士现身深圳欢乐海岸,以《女性主义的源起与发展》为题做了约3小时的精彩演讲,近百名来自全市各界的粉丝读者倾心参与了这一难得的“心灵下午茶”时光。

  A 为18岁女儿 研究《甄嬛传》

  “前段时间流行《甄嬛传》,连我18岁的女儿也迷上了,这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我也去看,想知道为什么这部戏会让这么多人着迷?”胡因梦由此引出本场主题演讲。

  “其实,这部戏整个都是在述说众多女性为争宠而竭尽全力、想方设法打击别人、保全自己的过程,所有女性的底层动机就是为了生存,求安全感,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传统的男尊女卑文化使然。”

  胡因梦指出,透过她近8年来在内地各城市举办工作坊的状况来看,多数女性学员婚姻不幸福是因为“当初的动机不是因为爱,而是从现实层面、安全感 层面的考量才结婚的,一旦婚姻中出现问题,女性内心的空洞就不可避免地暴露出来。女性要觉醒就要打破寻找‘长期饭票’的需要,关注自身成长。但我所看到的 是,许许多多女性把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花在了买名牌、八卦闲聊上。”

  B 剪断长发将焦点内移

  胡因梦坦言,虽然许多福报较好的女性在家庭主妇的身份中可以安然,但对于更多女性来说,以为圈在婚姻家庭中就安全了、婚姻家庭是终生的依靠,这其实是个迷思。女性要独立,就要放下以家庭主妇形象求认同的迷思。

  说到这一论点时,胡因梦提及自己剪断飘飘长发的缘由,就是焦点集中于内,将“皮相”放下,不再以外在形象求赞美求认同。“我过往是演员,那时每 天都花很多时间买名牌、打扮、闲聊上,不过还是感觉到心灵成长的需要与潜质,后来找到李敖,就是因为羡慕别人有思想有文化。可后来我又发现,心灵成长是不 能仰仗男人的,只有自己下苦功来成长。”

  迄今胡因梦已翻译了近30部身心灵作品,其中不乏世界顶级导师的著作。“翻译的过程很辛苦很孤独,但我从中收获到非常多的真理,这个过程太重要了。在我的工作坊中特别强调,成长一定要吃苦。”

  C 破掉执著不再找“爸爸”

  胡因梦认为,世上并无纯粹的男女关系之说,男性和女性都各有阴阳两性同在。女性觉醒的关怀重点是要突破陈腐的性别观念,消除纯粹男女关系中的 “二元对立”。“现实生活中女人都在找爸爸,男人都在找妈妈,一旦对方不符合自己的这种期待,问题和对立就出现了;只有把对方物化的这种执著心破掉,放下 期待,自给自足的核心价值信念才能建立起来,女性也就不再需要从男人身上找安全感了。”

  演讲中,胡因梦数次提及女儿洁生,她分享自己的育女之道就是“尊重生命”,不持先入为主的标准,或坚持把孩子铸造成我们理想的样子,接受女儿先 天的特质,然后再加以适度的调整。言语间能感觉得出她的爱女情深以及清明接受孩子父亲缺席的事实,而没有任何责难、内疚或不平衡。

  记者手记

  勇敢胡因梦 证悟前世今生

  向薇/文

  今年正好整60岁的胡因梦,虽再无年轻时那份天赋美艳,却更呈现出历经淬炼后的慈悲大美,周身上下散发出定静慧的大能。对络绎不绝每个上来想和她合影留念的粉丝,她都抱以无分别心的谦和微笑,举止谈笑间从容徐缓。

  可以用“轮回”二字来描述这位女人。她的“前世”是台湾著名演员胡茵梦,在20岁到35岁间,拍了40余部电影。她的“今生”从35岁这年完全 停止演艺生涯开始,专事有关身心灵的探究及翻译与写作。从前世到今生,从集美貌、聪慧、财富于一身的美女才女,蜕变到洗尽铅华且“不属任何教派,只服膺于 真理以及诚实面对自己的人”、一个明心见性的觉者,这过程中经历了多少非言语能道尽的艰苦与“灵魂的暗夜”。

  从2006年开始,胡因梦在内地陆续出版了《般若之旅》、《克里希那穆提传》、《人类的当务之急》、《恩宠与勇气》、《平常禅》、《阿玛斯 钻石途径系列》等近30部译著,几乎涵纳了21世纪最杰出大彻大悟智者的教诲;著有《胡言梦语》、《古老的未来》、《生命的不可思议》等书。7年多来,成 千上万的内地读者透过她的译著,一同朝圣,将人生方向从外求导向内求证,褪去心灵层层外衣。更遑论为那些处在“灵魂的暗夜”中的人们点上了一盏自疗的明 灯。

  一位热爱胡因梦的读者感言,其实我们一旦愿意诚实聆听内心深处的呼唤,了解自己的生命到底在恐惧什么或遗漏了什么,就能寻找到那份大解脱与自 由。否则受到漠视的渴欲终究还是会在某天回头来找我们,生命所失落的那些会不断出现;若我们仍冥顽不灵,那么猛击的敲门声只会愈来愈响亮。

  生命的不可思议,胡因梦以罕有的勇敢,诚实面对自己内心深处恐惧的敲门声,终于证悟了这份解脱与自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