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两会上文学界的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8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建功:应对文物古迹进行普查

  针对报纸上披露的某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商业使用的问题,陈建功委员提议,国家文物局和各省区市文物主管部门应开展一次普查活动。并应将普查结 果公之于众,给民众列出一个清单,让公众了解这些文物古迹的现状,究竟还有哪里被侵占,原因何在?占用者何时退出,期限几何?在他看来,借助民众的监督、 舆论的压力,或许是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个办法。

  冯骥才:建议不要再新修建庙宇

  冯骥才委员注意到,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大兴土木,划地建庙,这是个不良的倾向。庙宇是宗教活动的场所,庙宇的修建来自宗教的需求,绝大部分是 历史形成的,很少在没有宗教需求的情況下由政府出头建造。现在一些地方热衷修庙,或是在缺乏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景点的地方人为地建造景点,开发旅游;或是 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借口,将早已消失不在的古庙“重建”,增加“文化政绩”。这种胡修乱建的“古庙”既无历史文化价值,又不是正规的宗教场所,只是一些与宗 教无关的烧香拜佛、滋长愚昧的地方,与优良的传统文化毫不相关,而且占用大片土地、花费大量钱财,最后全由国家“买单”。因此,他建议地方政府不要再新修 建庙宇。

  范小青:鼓励设立文学基金

  范小青委员表示,文化或文学是很难仅仅用“经济”两个字来考量的。市场手段无法让文化或文学要素自发地达到最佳配置。无论是作家的创作还是文学 期刊的生存,都是需要支持和扶持的,这并不丢脸。她认为,扶持的经费可以通过设立文学基金来解决。政府可采取各种政策,呼吁和鼓励经济界、企业界的有识之 士,积极参与文学基金的建立,以保证那些真正有潜力、对文学有探索与贡献的作家们的生存和创作的延续,以保证作家们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文学期刊不流失和 不被出卖。一般的慈善基金更多的是帮助人们脱离肉体的痛苦,优秀的文学作品具有精神治疗的作用,还具有鼓励民众阅读和提升鉴赏水平的作用,所以设立文学基 金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她同时指出,如果各地能够广泛地设立文学基金,其各环节一定要真正做到透明化。

  赵丽宏:让文化成果为大众共享

  “如何让文化成果为大众共享”成为赵丽宏委员今年最关注的话题。他认为,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有目共睹,但很多高雅文化艺术没有很好地普及,还有 很多社会弱势群体难以享受到这些文化成果。对此,政府应在制度设计和资源分配上向基层、向普通大众倾斜,使更多文化成果为群众共享。建议设立中国人的“世 界文学奖”,建议发行文学纪念邮票,以纪念现当代文学艺术大师们,成为赵丽宏今年提案的主要内容。

  (本报记者 王觅 徐健/采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