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艺界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8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不少文学和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中产生强烈反响。报告中一些与民生有关的关键词,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键词一:公益性文化事业

  公益性文化事业近年来取得了较大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要履行好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责任,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此,不少委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何建明委员注意到,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实施了大量专门的文化工程,如何保证其公正性和信服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应是工作的关键所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工程成为行业利益的发酵地。例如,每年有大量资金投入的“农村书屋”本来是一项让农民得实惠的民心工程,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与基本素质。但如今的很多“农村书屋”已成为各地区宣传部门和新闻出版单位争夺的“利益蛋糕”,其公益性大打折扣。因此,要严格规范各项文化工程的公信力与实效性,切实加强对专项工作的检查监督。如何保障国家的各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

  陈力委员谈到,目前我国在文化事业上的投入虽然逐年增加,但农村受益很少,应该把重点放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又如国家实行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免费开放,但在一些地区,中央的财政补贴虽全数下拨,实际上却并未落实到图书馆,更普遍的问题是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文化惠民要有针对性,要真正符合百姓的需求。文化投入也不能急功近利,需要长期持续推进。

  赵本山委员表示,正在考虑用“大篷车”的方式送戏下乡,给基层百姓送去欢乐。在他看来,文化必须是包容的,包容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提。“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艺术有雅俗之分,老百姓需要交响乐、歌剧、话剧这样的雅艺术,同时也需要相声、小品、二人转这样的俗艺术。艺术离开了真就会离开美,俗艺术是大众的,离真近、离老百姓近,大俗就是大雅。比如“绿色二人转”追求的就是雅俗共赏。艺术家要懂得回报社会,因为社会和百姓给了艺术家很多东西。

  关键词二:生态文明

  去年以来,不少地方持续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也危害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的论述篇幅不小。报告指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抓紧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因此,这也成为今年很多委员十分关注的话题。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谈到,严重污染的环境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急剧下降。如京津唐地区周边工业发展带来的污染很大,建议针对这样的重点区域成立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共同治理污染源。陈凯歌委员结合自身的经历谈到:“我出生长大在北京,那时候北京的空气非常好,作为一个长期住在北京、对这座城市有感情的人,我感觉很痛心。”为此,他特别把环境污染治理作为今年的提案。濮存昕委员今年带来了关于保护长江两岸环境的提案。因为目前长江两岸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很多物种正濒临灭亡。他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共同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许钦松委员说,他以前去澳大利亚考察时,发现当地政府组织艺术家、设计师专门为农民设计房子,在当地农村,不仅农民的住宅、别墅有艺术元素,就连奶牛场、果园里的建筑都是风格化的。而在我国很多地方采风时,他却发现基层的农村建设处于一种无序状态。中国人似乎更多地关注城市规划,但农村却基本没有规划、乱拆乱建。他今年就打算从“美丽中国”的角度提出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希望政府在关注农村建设和发展的同时,也能关注农村的生态环境和规划设计,并使艺术家也可以广泛地参与进去。

  关键词三:诚信体系建设

  张国立委员表示,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很振奋,其中很多内容让人感慨。报告指出:“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张国立认为,把政务诚信摆在首位,能够让人感到报告的真诚。现在很多事情都要靠数字、指标说话,但不能一切都用金钱来衡量。诚信体系、社会道德体系的建设,不是单纯地让老百姓来构建,官员、媒体、所有从业者都应该参与。因为社会道德体系不只是针对百姓的,而是针对全社会的,大家都应该以自己的努力为构建社会道德、诚信价值体系作出贡献。他说,自己就曾为孩子们做过一些公益慈善方面的事情。

  冯双白委员坦言,大家都非常关心环境,但现在很少有人关注到人们的心田。事实上,心灵麻木、道德沦丧是最大的损失,人们应该高度警惕心灵的雾霾。心田和农田一样重要,我们应该像保护国土、农田一样去保护我们的心田。我们应当重视心灵教育,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去滋润国人的心田,多宣传和发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陈维亚委员今年的提案关注的也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问题。他说,现在中国人富了起来,大量国民走出国门,但国民素质水准却不容乐观,影响了国家形象。他建议一方面要从孩子抓起,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媒体,如通过播出电视公益广告等形式,以此来强化国民素质的教育。(王  觅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