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木弓:媒体不应调侃“抗日”题材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8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不久前,“抗日”题材创作突然被媒体狠狠调侃了一把。有微博网民说现在“抗日”题材多,某拍摄基地扮演鬼子的演员一天“死”好几次。本来,这话也没什么,可经媒体一炒作,就像摊上了什么大事一样。现在,中日关系恶化,文艺作品集中思考抗日主题,支持国家意志,多写这类题材很正常,也应该,但不应该被指责调侃。

  记得有一个时期,“抗日”题材的创作多也受到一些批评。那时,日本在华投资比较集中。有媒体就担心,抗日题材多了,会让人家不高兴,会不利于调动人家投资的积极性。因此,有一种引导性很强的言论说要写得“人性”,要有宽容意识。结果,一些作品把侵略者写得很有人情味;还有一些作品美化了“汉奸”。现在,日本要与我们交恶,两国关系紧张,媒体又出来嫌“抗日”题材多了,真不知一些媒体是向着谁说话。

  我们并不主张简单处理文艺创作与现实需要的关系。好像两国关系好点,这个题材创作就紧一点。两国关系不好了,这个题材就放开一点。我们必须超越这种简单实用的关系,站在国家民族历史道德的思想高地上认识和把握“抗日”题材创作。中华民族以巨大的牺牲为代价才战胜日本侵略者,实现了民族的解放。这场战争是我们民族永远的“痛”,也是我们民族的“梦”。中国人民在与外来侵略者的浴血斗争中激扬起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我们后来人在任何时候都要记住这个民族之痛,都要实现这个民族之梦。文艺作品,就要反映这样的历史,就要表现这样的精神。这是一个民族永恒的题材,永远在激励着我们的文艺去反思、去创造、去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时候,都应该多多创作“抗日”题材的作品。

  写得多,也要写得好。的确有不少作品存在思想艺术上的问题,需要我们重视。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这一题材创作的思想艺术规律,对那些写得不好的作品,也不断提出批评,就是为了不断提高作品的质量,多出优秀作品。实际上,战后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少优秀作品问世,如《亮剑》《中国远征军》等等。甚至可以说,在我们的优秀文艺作品中,“抗日”题材贡献是最大的,充分体现了创作优势。这些优秀作品,带动着“抗日”题材创作的开拓创新。

  当前,是激发起作家艺术家热情,创作出好作品的大好时机。我们期待着,“抗日”题材的作品,能够加入到世界反法西斯文学的优秀作品行列,产生世界影响,为人类进步事业尽一分力量。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了。(木 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