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16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大会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钟自炜、江山)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出席会议。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令计划、韩启德、董建华。会议由董建华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迟福林委员指出,抓住当前政府换届的改革时间窗口,以政府改革为切入点实现全面改革的突破,全社会有着很大的期待。改革更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

  刘凡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说,稳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他提出扩大户籍制度改革范围,进一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等四点建议。

  钱克明委员指出,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尽快建立一个既符合国际规则,又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政策支持体系,并提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等三方面建议。

  何维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说,如果不立即采取强有力措施,未来大规模灰霾事件必将频繁发生并成为常态。他就此提出强化政府职责,建立多层责任体系等五点建议。

  丁时勇委员建议,国务院及财政部按照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原则,在进一步调整完善中央与地方收入分配结构基础上,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提高转移支付的规范度和透明度。

  徐辉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说,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国民收入倍增目标从承诺变成现实,促进民众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是一条必由之路,也是重要通道。应高度重视,及早行动。

  崔郁委员代表全国妇联发言说,家政服务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建议尽快制定专项法规、加大行业监管力度、鼓励企业灵活参保、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推行持证上岗制度。

  梅兴保委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抓住重点,推进金融改革,同时高度重视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黄小祥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说,要深化改革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切实打破行业垄断,加快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努力消除对民营经济的偏见。

  刘树成委员指出,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要把生产搞上去、抓好国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调整、提高劳动报酬收入、防止物价上涨蚕食居民收入的提高。

  段敦厚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说,目前我国职工整体素质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还不适应,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是当务之急。

  周汉民委员指出,国家一直在整顿乱收费,但乱收费现象并未根本改观。究其原因,根源在于有授权、无监督。他就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提出了建议。

  刘公勤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提出,加紧培育和壮大我国专业服务业刻不容缓。建议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加快完善管理体制、加大各项政策扶持力度。

  苏如春委员指出,民营企业既要在经济建设中作出贡献,也应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作用。除了搞好企业内部的反腐倡廉之外,还要自觉抵制商业贿赂歪风,当好反腐倡廉促进派。

  宋海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强调,加快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并提出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稳妥做好异地搬迁扶贫工作等建议。

  潘碧灵委员指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投入严重不足,建议加快依法治理步伐、强化政府主导责任、硬化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公众监督和参与、切实加大资金投入。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杜青林、帕巴拉·格列朗杰、林文漪、罗富和出席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