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聂震宁:推动全民阅读 出版行业尤其需要讲诚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8日08:57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接受人民网专访

  今天,在全国政协第四次小组讨论结束后,记者就若干新闻出版的热点问题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进行了专访。

数字化阅读:街谈巷议和调侃谩骂 难以造就精深博广的大家

  回顾人类的阅读历史,一直在碎片化阅读和整体性阅读、浅表性阅读和深刻性阅读、娱乐性阅读和严肃性阅读之间来回转移、反复较劲。谈到近几年兴起 的数字化阅读,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微阅读,聂震宁委员说,“从报纸、杂志到网络、手机,数字化阅读是一个发展趋势。长篇大论不一定好、短平快也不一定就 差,比如孔子的论语就是一种原始的微阅读,思想的整体性使其成为经典;而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虽是一种浅表性阅读,但‘没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又具有其 深刻性。”

  同时,作为新闻出版工作者,聂震宁委员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一方面,数字化传播为舆论开放、信息交流和文化探讨带来更生动活泼的局面,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困扰和问题,比如很多人现在读不进长文章,又比如网络上出现了不负责任的谩骂和调侃,语言环境得不到净化。”

  “我认为,目前的数字化阅读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自媒体’、缺乏内容把关。这把关不仅指的是官方审查,更指的是传媒作为平台和载体,对发布内容在 社会价值、传播方式和传播质量等方面的基本判定。如果人们长期浸润在这种没有中介把关、更趋近于街谈巷议的交流里,就很难能平静下来去思考,去做深度的阅 读和写作。最终培养出的只能是千千万万的信息客体,而难以造就精深博广的文化大家。这不光是新闻出版界要考虑的问题,而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

中国读书节:召唤和推动全民阅读 出版行业尤其需要讲诚信

  如何扬长避短、弱化数字化阅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聂震宁委员说,“还是应当回归到传统阅读中来,这几年我通过多方调研、坚持提的一个提案就是, 把9月28日孔子的诞辰日设为中国的读书节,作为对全民阅读的一种召唤、发动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性自不待言,按照惯例国家一旦提倡一个全民性的活 动,通常会建立一个‘周’、‘日’或‘节’,这就是我这个提案的出发点。”

  全民阅读读什么?这是出版产业面临的重大课题。聂震宁委员表示,“出版行业的 生产和经营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对文化的贡献、不贡献或负贡献,售卖一般的物质产品尚要讲求诚信,出版文化产品则更当如此。”说到在出版界一直存在的“图书 买榜”现象,他表示,“也许你做的是好书,但买榜就是一种不诚信的负贡献;更别提你做的是烂书,却想通过买榜去实现更多的销售,这是涉及出版伦理的核心问 题,出版尤其需要讲诚信。”

解读中国梦:以人为本 每个人能在追梦的过程中自我实现

  中华民族曾经有过积贫积弱、列强欺侮、山河破碎的时代,我们走到今天迎来了一个很好的局面,谈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聂震宁委员表示, “中国梦不仅是我们今天在做的,一百年前很多仁人志士就在做,他们大声疾呼中华睡狮要醒过来、中华民族要自强。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再提中国梦,是用这种更富 有理想主义色彩的语言来召唤我们的民族,去追求共同的梦想。”

  他说,“中国梦最本质的要求是以人为本,每个人能在追求中国梦的过程中自我实现,这种自我实现不仅是物质的,还应该是精神层面的。新闻出版界应 该通过自己的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疾苦呼吁、也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宣传,使人们的价值理念和精神情操得到更好的熏陶、滋养和帮助。”(记者 郑婷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