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徐沛东:演员出国表演参差不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7日15: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对外文化交流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但是我们现在很多出国演出,是自己拿钱赚吆喝,档次参差不齐,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有。”昨日下午,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词曲作者、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徐沛东有关“对外文化交流需要有国家意识”的发言一石激起千层浪,包括著名歌唱家郁钧剑、艺术家韩美林、作家冯骥才等委员各抒己见,参与讨论,其间不乏观点交锋、思想碰撞。

  “我想谈一谈关于对外文化交流的思考。现在我们很多文艺界的演员,都在世界五大洲演出,但是这里面产生了很多新问题。”昨日下午,临近分组讨论结束前,徐沛东按下麦开始了发言。他说,文化交流是国家对外战略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让我们优秀的文化走出去,这里面很多问题值得思考”。

  “现在已经有中央领导找我谈过,说能不能不让那么多人都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我说,不是我让去的,是他们自己要去的。”作为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徐沛东苦笑道,以前,国内文艺团体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时,场租费是一万欧元,后来涨到两三万欧元,现在没有个七八万欧元拿不下来,价格全是自己抬起来的,“所有演员都想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去镀金,回来后就自己吹嘘,甚至连小学生乐团也能进去,回来就报政绩”。

  徐沛东说,像这样的现象已经有好几年,而且鱼龙混杂,什么样的层次都有,乱象丛生。对于外国人来说,他只知道中国人来了,但是他不知道你是不是中国最优秀的文化,他觉得中国文化艺术就是这样了。

  徐沛东认为,制止这种乱象,要么需有个立法要么得有专门的监管部门,不一定要层层审查,但是要有制度,毕竟外交无小事,文化交流是代表国家形象的。

  其他委员也建议,在“文化走出去”的战略上,应通过大部制改革的契机实施统一管理,组织专家对“文化出口”把控,使中国优秀的当代文化艺术能够让外国所知、所识、所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