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陈建功:好好刹住文保单位变会所这股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7日15:37 来源:光明日报

  “听说北京嵩祝寺和智珠寺变身为高档餐饮场所。文保单位变身会所,在全国不是个案,应该好好刹住这股风。”作家陈建功委员在今天下午文艺26组的讨论中提到这个话题时,其他委员们反响热烈。

  “这些场所一般都是外表古老,里面装修豪华。”著名词曲作家徐沛东委员接过话题说,“祖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不能成为只供少数‘上流人士’享用美食、举办聚会的商业场地。”

  一直比较关心文物保护工作的画家许钦松委员介绍,去年12月,国务院专门发文,规范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的文物保护,强调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不得

  转让、抵押,不得作为企业资产经营,并要求各地在限期内进行自查,全面摸清有关情况,依法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现在还顶风作案的,应该严查,并追究相关责 任人。”许钦松的话斩钉截铁。

  “文保单位变会所该咋管?”委员们纷纷支招儿。陈建功委员建议,对文保单位的用途进行公布,哪些是博物馆,哪些做了保管所或者辟为参观游览场 所,哪些空置着,哪些改成会所,哪些被挪为他用,侵占的要有腾退时间表等等,这些信息都应一一清查登记,并“公开向社会发布,接受媒体和公众的监督”。

  著名导演陈维亚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文化建设要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希望把文物保护也纳入考核,还文保单位应有的面貌。”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张玉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