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接受采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7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推进民主监督?怎么看待中国当前的政党制度?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一场记者会,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回答了境内外记者的提问。记者会气氛热烈,展示了中国民主开放、文明进步的国际形象。

  有记者问,怎么看待民主监督?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说,民主监督是各民主党派在政治参与过程中,通过意见、批评和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他认为,发展完善民主监督,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的,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他认为,民主党派要敢讲真话、讲真言,不怕得罪人。

  有境外记者问,民主党派是否希望有朝一日能参与多党竞选?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说,民主党派按照中国当前的政党制度跟执政党经过了几十年的合作,“已经尝到了目前这种政党制度的甜头。”他说,“中国有一句老话,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制度是最好的,关键是最适合这个国家目前的发展阶段。万鄂湘说:“目前的这种政党制度,是中国经过很多失败、很多经验教训后确定的。”他指出,民国初年中国政党最多时有300多个,结果是政党恶斗、军阀混战,国家四分五裂。“如果还按那种政党制度发展的话,中国不可能取得今天这么辉煌的成就。”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认为,各国的历史传统、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社会制度不同,所采取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也会不同,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所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模式。“过去四年多,我亲身参与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建立起一个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充分证明了这个制度的合理性,它不仅解放了生产力,而且解放出来的生产力能够很快转化为民生的巨大效益。”陈竺说。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九三学社是如何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自身作用的问题时,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作为参政党,他们通过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实现路径、方针政策等提出建议。他说,九三学社充分发挥自身汇聚众多优秀科技人才的优势,对国家重大项目立项中的科学民主决策、政府管理中决策执行监督分离、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等问题提出建议,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自主创新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九三学社成员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这一面一面的小红旗,汇合起来,就成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中的一面大红旗。”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等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本报记者 谢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