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艾克拜尔·米吉提:优秀文艺作品可以拭去心上尘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7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如果说一部文艺作品具有生命气息,那是观众或读者赋予的。文艺创作如何抵达人心,赢得百姓青睐?《中国作家》杂志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和江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龙红代表有着各自的思考。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认为:“文艺创作机制就应该是开放的,海纳百川。有必要加大力度,让更多的人都能参与到文艺创作的队伍中来,一起分享其中的乐趣。”

  以今年的“春晚”为例。他发现,今年的“春晚”让更多的普通人登上了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其中有擅长模仿多名歌手的石头,二人转演员无名组合张尧、张玉娇,唐山菜农张学敏等,他们的表演令人眼前一亮。由于都是普通老百姓,浑身散发着平民气息,所以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龙红代表特别提及要努力奉献出好创意。这位江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指出:由于当前娱乐方式丰富多样,即便是普通观众,也对文艺创作很挑剔。如果创作上大同小异,随便重新组装一下,就容易引起审美疲劳,“所以,创新是文艺创作永远的旋律,是一个关键环节。没有创新的节目,普通观众打不起精神来欣赏,文艺创作也实现不了希望的社会效果。”

  同时,她也认为当前的文艺创作有两个不好的倾向,要么盲目迎合市场,要么一心想着拿奖,“文艺创作当然要面向市场,也需要奖项的肯定,但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忽略了文艺创作的社会属性。有必要认识到,文艺创作是可以影响民族价值观建设的,文艺作品不是萝卜青菜,长得漂亮就可以卖个好价钱。它要有精神价值,要有审美情趣。”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对此深表认同。他说,文艺创作要力求避免低俗化,要尊重观众。在具体的环节上要经得起逻辑上的推敲,让老百姓心服口服。同时,要注重社会效应,努力让受众的情感得到升华。

  “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拭去心上的尘土。”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总结道。

  (本报记者 王国平 甄 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