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莫言首度开腔答小记者:获奖高兴又惭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7日08:19 来源:城市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莫言婉拒美女记者采访,笑答小记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昨日进入第三天,对于追逐“明星委员”的媒体记者来说,新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持续“无言”令大家 “纠结”不已。就在所有记者揣测莫言不会再开口时,昨日,浙江省杭州市采荷一小的小记者张宁远打破了莫言的“沉默”,成为莫言第一个主动接受采访的“记 者”。

  小记者三问莫言>>

  1 。获奖感言

  “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我觉得他们也应该获奖”

  “莫言爷爷,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什么感受啊?”昨日下午,来自浙江省杭州市采荷一小的小记者张宁远压抑着兴奋,用稚嫩的童声提问“大文豪”莫言。

  小记者们运气不错,刚到驻地,就碰到了用餐结束回房休息的莫言。

  “获奖我很高兴,但同时也有些惭愧”,莫言面对小记者们一扫之前的“莫言”,笑眯眯地回答,因为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我觉得他们也应该获奖。

  2 。如何写好作文?

  “小学生们可以去看一些儿童读物,增加自己的想象力”

  小记者们很关心莫言如何写作,第二个问题抛过来:“您建议我们写作什么题材呢?”

  莫言俯身告诉小记者,希望大家去关心自己的父母、身边的亲人,多写写他们。另外,还要关注大自然,写写那些美丽的植物、可爱的动物。“还可以把 别人的故事当成自己的故事来写。”他说。 马上又有小记者问:怎样才能写好作文呢? 莫言说,要在生活中去感触,去阅读经典名著,多读一些富有想象力的小说。小学生们可以去看一些儿童读物,如《安徒生童话》等,增加自己的想象力。 他还特意叮嘱小记者,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成人不良图书,大家不要去看。

  3 。处女作如何写成?

  莫言坦言26岁写成处女作《春夜雨霏霏》

  “莫爷爷,您的第一篇作品如何写成?”小记者继续向莫言抛出一个很“专业”的问题?

  谈到自己的处女作《春夜雨霏霏》的灵感,莫言说,我把生活中很多人和故事融在一起了

  1981年,26岁的文艺兵莫言在《莲池》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那是他将两篇文章融在一起成就的作品。“那能不能为我们写一些书?”小记 者问。 莫言笑着说,我很愿意给小朋友写书,但是还要思考,不是想写就能写出来的。小记者继续叽叽喳喳围着莫言问个不停,莫言则一直和蔼地微笑。

  小记者给莫言打分

  “莫爷爷回答打满分”

  “我刚才采访了莫言爷爷,他告诉我们要多读书,还推荐我读《安徒生童话》!”昨日下午,在北京铁道大厦内,五年级的汪若瑜一脸童真的微笑对记者说道。采访莫言的小记者汪若瑜说,她对莫言爷爷的回答很满意,打100分。

  五年级的小记者王奕阳则有些惋惜没能得到采访机会,称自己还有很多问题没有问到。而另一位小记者则更想采访中国功夫巨星成龙委员,“问问成龙爷爷是真打还是假打,受伤怎么办啊?”

  小记者不惧大记者

  成两会驻地风景线

  “你是来自哪里的记者?你关注哪些话题?你都采访了哪些委员?”在本报记者采访完后,小记者汪若瑜开始反问,并采访起面前的“大记者”。当记者一一回答后,小若瑜兴奋地说道:“算上你,我就采访6个人啦。”

  带队的任箴老师介绍说,本次小记者观“两会”的活动一共带了22个孩子,最小的记者读小学三年级,最大的记者读小学五年级。孩子们见到莫言很激 动,希望孩子们有机会多跟大师学习,我们老师也鼓励孩子写作文像莫言一样流露真性情。22名孩子天真无邪的话语和童言无忌的发问,不时带给会场阵阵笑声。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记者出现在各地方“两会”、乃至全国“两会”上。孩子们关注的视野越来越广阔,采访日渐深入,发表了不少好的报道,成为“两会”上的一道风景。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佳雪/报道 董竞琦/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