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来自两会的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6日10: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廖奔、高洪波:应大幅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

  此前,曾有政协委员连续几年提出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的提案,至今未有实质性的解决。因此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廖奔和高洪波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出了 大幅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的提案。他们认为,在3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的工资、薪金个税起征点已从800元先后提高至1600元、2000元、3500元, 但稿酬的个税起征点一直停留在800元。这期间国民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物价上涨,诸多因素促使工资、薪金的个税起征点一再调整。而同样 作为劳动收入的稿酬的个税起征点却没有调整,这无形中降低了以稿酬为主要收入的作家的生活水平,制约了作家的创作积极性。

  创作作品是一种特殊劳动,要经历查阅资料、收集素材、采访创作、修改润色、定稿交稿、出版印刷、获得稿酬等多个过程,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很 多作家没有工资、薪金等收入,只有稿酬所得这一个收入来源。尽快提高稿酬的个税起征点已经关系到很多作家的温饱与生存问题。作家这个群体是文化软实力最重 要的生产力之一,因此希望他们能得到更多的政策实惠。

  此外,廖奔委员还提出了关于制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文字作品付酬办法的建议、关于制定文字作品网络付酬标准的建议、关于规范使用知名作家姓名及笔名注册商标的建议等提案。

  何建明:文学原创和精品力作应得到政府专门渠道的资金支持

  何建明委员谈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给我们的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文学事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契机和大好机遇。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 学奖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新的文学热潮。但在热闹的欢呼声中,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文学特别是原创文学的成就,与时代发展、人民需求仍然有一定的差距。 我们应首先优化政府对文学发展的扶助政策、引导措施、实施渠道,各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协会社团等将工作任务分工细化,形成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和操作方 式,真正为文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条件。目前国家对文化原创的支持资金主要发放到文化部,而文化部门并没有相应的“文学创作管理部门”,国家对文学原创的 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植缺乏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化管理。(本报记者 王觅 徐健/采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