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海迪委员:不应让一个人的残疾拖垮一个家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6日08:36 来源:人民网
政协委员张海迪在主持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别的小组讨论 覃博雅 摄政协委员张海迪在主持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别的小组讨论 覃博雅 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覃博雅)  “有时候,一辆残疾人所开的车承载着一家人的梦想,不应过于简单地进行处理,应协调各方面的诉求……不应让一个人的残疾拖垮一个家庭!”日前,主持政协十 二届一次会议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小组讨论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会场对委员和媒体反映了广大残疾人在生活和教育上的诉求。

  张海迪委员坦承,自己也曾有因生活无法自理被拒入学、伤及自尊的遭遇。除了成长过程中难以得到良好的教育,残疾人在生活中还可能遇到就业、维权和扶贫待遇上的种种不如意。

  张海迪委员以2010年开始实行的允许有一定能力的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法规为例,认为 “为什么允许部分残疾人驾驶汽车”的传统观念,应改成“为什么有一定能力残疾人不能驾驶汽车”。她呼吁全社会应尽最大努力给予残疾人应有的权利与尊重,让 有能力的残疾人更多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以保护社会的稳定与人民的根本利益。

  张海迪委员表示,如今很多地方已实现“无障碍设施建设到楼门口”,2012年出台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十六条也给残疾人在公共场合携带导 盲犬“松绑”,中国的残疾人权利保障程度已大大提高,但为了实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美丽中国”的概念,应更全面地关注残疾人,使其无后顾之忧 ,从而达成全体人民幸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