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 平实真实务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许志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平实”之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事渲染、没有空谈。五年发展的实践和探索,本届政府积累的经验和体会,对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建议……在朴实的文字中娓娓道来,平实中饱含真情,平实中更显务实。平实带来的不是平淡,而是更多新鲜的感受。

  谈成就真实再现

  就过去五年,报告用“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来概括,对于每一个关注中国发展的人来说,这一提法无疑会引起强烈共鸣。

   五年间,我国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居民收入连年保持较快速增长,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经历汶川地 震等重大灾害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短短五年,我们经历了一系列大事、喜事、难事,用“极不平凡”形容,恰如其分。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抓好“三农”工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在8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看似“平淡”的叙述,却让人们回忆起每一步跨越的艰辛,每一次收获的喜悦。这一段段文字如一幅幅画面,记录着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让报告对过去的总结成为历史的真实再现。

  谈目标脚踏实地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报告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立在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冷静分析和全面把握上,脚踏实地,客观务实。

  形势错综复杂,变化迅速,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应当如何把握?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我们既要看到形势的积极方面,坚定信心,也要看到形势的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

   发展目标的设定,正是建立在这一判断的基础上。与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告对经济增长和物价总水平两个指标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 读”。在较长篇幅的分析之后,报告指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左右是必要的、适宜的,今年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继续实施积 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样的行文,让人看得更加明白,理解更加深刻。

  谈问题实事求是

  不掩盖矛盾,不回避问题,体现了诚恳向老百姓报告工作的态度。

  报告详细列出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包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矛盾有所加剧;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等等。言辞犀利,态度坦诚。

  对于问题产生的原因,报告也进行了分析,明确指出这些问题有些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

  既提出问题,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向。对于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报告都有所回应,离老百姓的期盼更近了。

   就环境问题,报告提出,要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就食品安全,报告提出,食品药品 安全是人们关注的突出问题,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快形成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就房地产调控,报告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 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谈建议切实可行

  作为换届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一大创新之处,是把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工作的体会,和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的建议结合起来,使得这些建议更加深刻,也更加切实可行。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都是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事关百姓福祉的大问题。

  “2003年抗击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这样的概括,凝聚了实践中探索和积累起来的经验,是实践的总结,智慧的结晶。在各项建议中,还提出了实施措施、工作目标,以及要注意的问题等,具体细致,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看文风朴实清新

  1小时40分钟。当温家宝总理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人们不难发现,今年报告时间与往年相比更短了。细心的人统计,今年报告全文约15000字,比去年减少了约3000字,是近些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短的。

  文风改进,不仅体现在“短”上,更体现在内容上。报告全文采用了130多个数字,实实在在,清清楚楚,称得上是一份“数字化”报告。无论是总结工作、阐述政策还是提出建议,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不见大话空话,重点突出,语言精练。

  “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必须把这些钱用好”……类似生动的“白话”在报告中不断出现,拉近了报告和老百姓的距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