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人代会首位女发言人亮相答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5日08:53 来源: 人民日报

  严格依照程序  会期减少1天

  中国青年报记者:前不久召开的地方两会都采取了改进会风的措施,其中包含压缩会期。但听您刚才介绍的情况,和往届相比会期并没有压缩很多,出于什么考虑?

  傅莹:本次大会3月5日开幕,17日上午闭幕,会期12天半。筹备过程中,大会秘书处对如何压缩会期做了不少研究,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这是五年一度的换届大会,议程比较多,内容也非常丰富,都是事关我国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所以需要有充分的时间让代表们充分地讨论和审议这些重要的议题。

  今天上午,大会主席团严格地根据法律、依照程序确定了这次大会的日程,根据这个日程与第十届、第十一届相比,这次大会会期压缩了,减少了1天的时间。

  相信环境问题将会优先考虑

  人民日报记者:全国人大在接下来的几年,环境立法和监督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傅莹:我本人也非常关心环境问题,每天早上拉开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没有雾霾。我家有两个口罩,我女儿一个,我一个,但是还没有用过。

  我们必须承认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可以说是高昂的代价。

  全国人大一直非常重视环境立法工作,目前已制定了30多部相关法律,但距离从生态系统角度进行规范还有差距。

  全国人大将注意倾听和积极地回应人民在这个问题上的呼声,加强环境保护立法,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和检查。相信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一定会把环境问题放在一个重要的优先的位置来考虑。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

  新华社记者:全国人大在反腐败立法方面有什么打算?今后在制度建设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傅莹:我回家休假的时候,听到家乡来自方方面面的人谈到反腐败问题。怎么能够制度化地形成廉洁政治,这方面的呼声很强烈。人民群众非常希望能够建设权力运行约束和监督体系。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做了很多努力,制定和修改了刑法、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反洗钱法、政府采购法等,从不同的角度对国家公职人员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及时修改完善反腐败法律,狠抓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希望人民群众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变化。

  把政府花的每一笔钱都纳入监督

  经济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今年提交大会审查的预算报告是否做到了全口径?

  傅莹:全口径预算决算的概念,我也是刚刚学习了解的,不知道在座的记者们是不是熟悉这个概念。

  简而言之,目的是要把政府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和决算。也就是说,要把政府花的每一笔钱都纳入监督。

  往年提交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报告,通常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和国有资本经营的预算决算等。今年一项重要的改进是,将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预算也列入预算报告。这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把它管好、监督好。

  希望日本社会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

  日本共同社记者:中国怎样缓和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摩擦?中国外交是否会更加咄咄逼人?

  傅莹:如何解决与邻国的争议问题,中日之间存在的分歧原因比较清楚,讲得比较多,我就不再重复了。

  我们非常希望日本社会能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能客观看待过去和现在发生了什么,这样两国就能找到对话的基础。

  刚才你提到中国外交是否会更加咄咄逼人,中国记者都笑了。其实很多中国人希望在面对挑衅时,中国有更加强硬的姿态。

  我认为亚太地区要在世界上维护和平,国与国之间要有信誉,要信守彼此之间的承诺,要信守达成的共识,否则就乱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