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首上“两会”提案尚未准备 吁建立国家荣誉制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4日13:46 来源:人民网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日前,文化部部长蔡武在今年文化 部系统“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就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提出了六点建议,希望上会代表和委员能在加大文化事业费、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及国家文 化荣誉制度、艺术评价等文化领域建言献策。其中最受关注的政协委员之一莫言称,他赞同国家荣誉制度的说法,将在履职期间建议加大对创作人员的支持力度。

  蔡武呼吁代表、委员多提文化建设提案

  此次座谈会文化部部长蔡武就2012年文化部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3年文化部工作重点做了介绍。据他介绍,2012年,文化部文化体制改 革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及监管能力都在不断提高,文化市场发展更加规范有序。而2013年文化部将在深化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创作生产文艺精品、加大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的力度以及全面推进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继续努力。

  在介绍完工作后,蔡武也向今年的两会代表和委员提出了六点建议,希望他们能在诸如国家财政事业费开支更多用于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保障力度以及国家荣誉制度的建立,还有重视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建设等方面多多呼吁。

  莫言建议加大对创作人员支持力度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文化部系统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一共49名,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等均“榜上 有名”,而代表和委员中,首次上会的政协委员莫言更是备受关注。据莫言介绍,今年由于是第一次上会,提案目前还未准备,不过他会在建立国家荣誉制度问题上 进行呼吁。他表示,要打造国家文化形象,应该不断鼓励艺术团体推出具备国际文化素质的艺术作品。因此应该加大对创作人员各方面的支持力度。

  ■ 对话新委员

  美育应该从娃娃抓起

  新京报:作为新当选的政协委员,你今年的提案具体是什么?

  周予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我今年的提案是“关于中小学生每人每学期观看一部儿童剧和一部儿童电影”的内容。如今我们的中小学中有京剧进 课堂,书法进课堂,但要想辅导学生学戏剧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不过,我们可以让学生看到最有品质、最优秀的儿童剧和儿童电影。我觉得戏剧对未成年人起到的寓 教于乐的作用,是其他艺术门类不能替代的。

  新京报:如果提案被采纳,我们现在这些儿童文艺作品,可以满足需求吗?

  周予援:目前大中城市、发达地区和经济富裕的省份,我们是可以做到供需平衡的。很多儿童剧院团从自身条件到剧目条件都比较成熟,而且儿童电影产 量也不少,只不过电影院线更多重视市场。至于让孩子看什么样的儿童剧和儿童电影,我希望应该制定准入机制,从剧本的选择到剧目的排练,恐怕都需要有一个儿 童艺术的行业之规。

  新京报:除了以上提案,你今年还有什么议题?

  周予援:比如说财政部、教育部和文化部,已经联合举办了五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但是高雅艺术进校园,是指的大学校园。我想提议,高雅艺术走进中 小学校园,毕竟美育应该从娃娃抓起;边远山区的孩子,没有条件看到好的优秀的儿童戏剧和电影的时候,我们应该组织把好的优秀的儿童电影送进山区、走进农 村。

  此外,还有比如留守儿童问题。因为每次我们带戏去四川、安徽、青海、内蒙古等留守儿童最严重的地区,就能明显感受到他们需要艺术的滋养。因此我们应该从国家层面,更多地鼓励文艺作品走向留守儿童聚集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