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3日20: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唐弢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暨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主席台
 李敬泽讲话

  3月3日,适逢唐弢百年诞辰之际,“唐弢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暨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会议。

  唐弢先生是我国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专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1992年,唐弢先生的家人在先生逝世后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中国文学界、学术界的广泛敬意。中国现代文学馆为此建立了“唐弢文库”,整理出版的《唐弢藏书图书总录》,已成为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宝贵资源。

  为弘扬唐弢先生的学术精神,鼓励青年学者的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了“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向“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提供了资金赞助,以支持中国青年批评家的成长。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于2012年3月12日正式启动。经过20位推荐评委的推荐,共有80篇论文进入初评,并有20篇论文进入终评。全体终评评委经严格评审、多轮投票,最终5篇作品获奖,分别是:李丹梦的《现代中原“化石”——乔典运论》,齐晓红的《当文学遇到大众——1930年代文艺大众化运动管窥》,敬文东的《格非小词典或桃源变形记》,黄发有的《文学与年龄:从“60后”到“90后”》和邵燕君的《网络时代:新文学传统的断裂与“主流文学”的重建》。获奖论文是反映本年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最新水平的力作,体现了青年学者敏锐的学术眼光和不凡的才情,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5篇获奖论文以及15篇进入终评的入围作品收入已经出版的《唐弢青年文学奖论文集》。颁奖仪式上,评委李敬泽、丁帆、王鸿生、阎晶明、施战军分别为五位获奖者颁奖。敬文东代表获奖者发言。

 李敬泽书记为李丹梦颁奖
 丁帆为黄发有颁奖
 阎晶明为敬文东颁奖
 施战军为齐晓红颁奖
 王鸿生为邵燕君颁奖
 获奖者合影(左起:李丹梦、黄发有、敬文东、齐晓红、邵燕君)
 获奖代表敬文东发言

  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唐弢先生在文学创作、鲁迅研究及文学史研究等领域的成就,热情赞扬了其家属将唐弢先生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善举以及对中国现代文学馆事业的支持与贡献。严家炎、张炯、吴福辉、孙郁、王鸿生、孟繁华、郭冰茹、于润琦、刘屏等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言,就“唐弢与文学史写作”,“唐弢与当代文学批评”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唐弢先生的学术成就、人生事迹和道德人格进行了深切缅怀。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丽宁在会上表示,将继续支持“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的评选,唐弢先生的家属和与会专家对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左起:严家炎、张炯、吴福辉、孙郁等与会专家发言左起:严家炎、张炯、吴福辉与会专家发言
孙郁、王鸿生、孟繁华左起:孙郁、王鸿生、孟繁华与会专家发言
郭冰茹、于润琦、刘屏左起:郭冰茹、于润琦、刘屏与会专家发言

  唐弢先生子女唐若雷、唐若霓、唐若昕、唐若霆,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评委会顾问及评委丁帆、孙荪、陈汉萍、陈剑澜、郭娟,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进入终评的青年批评家,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梁鸿、杨庆祥、霍俊明以及客座研究员刘涛、刘志荣、李丹梦、傅强、金理、郭冰茹、张丽军、张立群、曾一果、何同彬、刘大先等出席会议。

 全体合影

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授奖辞

  1

  李丹梦的《现代中原“化石”——乔典运论》选择一个近乎被人遗忘但又确实别具特色的乡土作家作为研究对象,深入细致地解读了作家的人生经历与创作的关系,并对文化传统如何对作家构成影响进行了极富说服力的解析。这是一篇值得重视和提倡的极有份量的作家论,充分显示出青年批评家李丹梦广阔的学术视野和优异的文本解读能力。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2

  齐晓红的《当文学遇到大众——1930年代文艺大众化运动管窥》从谱系学的意义上考证了“大众”这个概念的来龙去脉,继而考察了“大众”一词如何逐渐成为阶级阵营的标志。论文对1930年代文艺大众化运动的梳理和辨析,史料丰富,线索清晰,视野开阔,分析细腻,既富有学术价值,又富有现实意义。作为一个青年学者,齐晓红严谨、规范的学术素质和深厚的学养值得称道。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3

  敬文东的《格非小词典或桃源变形记》广涉中外典籍,思维生动活泼,文笔出神入化,由叙事分析入手,均衡地织入美学、政治、伦理之维,深入格非《江南三部曲》的语言肌理,与文本展开了有效而丰富的对话,对一个以“桃源”为中心的世纪性梦想、实践及其困境,作出了尖锐而又出人意料的解读。这是一篇才华横溢、文采斐然、思力深邃的文学文本研究论文。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4

  黄发有的《文学与年龄:从“60后”到“90后”》对近年来时兴的“文学代际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反思,指出了此类研究遮蔽同代作家之间的差异性、激化代际之间精神冲突的弊病,提出文学研究者应回归个体本位,确立人格的独立性与审美的主体性。这是一篇内容扎实,颇多真知灼见的论文。作为一位青年批评家,黄发有敏锐的现场感和尖锐的问题意识尤其值得肯定。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5

  邵燕君的《网络时代:新文学传统的断裂与“主流文学”的重建》对网络时代文学的深刻变化展开了富有文学史眼光的探讨。论文深入揭示了新文学传统在今天面临的巨大挑战,并对网络文学的兴起所表征的当代文化和文学的新变异进行了富有创意的总结。对于一个全新的研究对象,邵燕君的理论表述也许会有争议,但是她介入一个重要的前沿性文学研究命题的学术勇气和理论锐气无疑值得称赞。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