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抗抗:让实体书店有尊严地“活下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8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张抗抗

    张抗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持续 深入,传统图书行业全面转企改制,初步转化为产业化经营,市场和渠道的作用开始凸显,企业面向市场进行生产,寻求利润的最大化。网络书店和屏幕阅读等信息 时代数字化特点的冲击,使得刚刚转型的传统出版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肩负着传播主流文化责任的传统书店,尚未完成从传统向现代的过渡转型,面临市 场化和高科技的双重考验,生存压力巨大。全国各地不断传来原先经营有方的著名实体书店倒闭、转租、搬迁的坏消息。

    概括说,我国目前的实体书店发展受阻,主要原因有三:难以承受的房租、不合理的税收以及原价锁定的图书无法与网络折扣购书进行公平竞争。于是读者只能眼睁睁看着一家家实体书店倒下去。

    如 何对实体书店进行扶持?建议政府应给予实体书店和电子书业同等待遇,推行多种鼓励政策,使传统书店得以维持和发展。在未来的城市化建设中,政府应把书店的 连锁化、网络化建设列入规划;建设文明城市,要考核书店的数量及连锁化程度;考核城市中书报亭的建设数量,每年度的报刊销售数量。鼓励在大城市建设连锁书 店,便于书店上门服务普通读者;在二三线城市建设有一定规模的书城、文化城,便于图书品种的集散;在农村或欠发达地区鼓励“农家书屋”和新华连锁书店并行 建设和管理。

    目前我国图书产业的总码洋约为400亿元,在国民经济总产值中的占比不足万分之一,完全可给予减免营业 税和所得税的优惠。出版产业可分别对上游创作、中游发行、下游零售,均给予相关税赋政策倾斜。降低原创作者作品稿酬税率,减免全行业增值税,免除传统零售 书店所得税。

    政府还可设立实体书店专项扶持奖励基金,用于盘活并推动实体书店经营模式的创新发展。建议设立图书公益 基金等类似性质的民间或半官方机构,对资金流转困难的民营实体书店进行定期资助。可考虑在中国版权协会下设一个图书流通监管委员会,该委员会应吸纳各界知 名人士,如大学教授、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社会贤达等热爱阅读的人参加评审工作。各省市也可在地方版协设此机构,由政府每年划拨一定数额的图书资助资金, 对登记注册的各地民营实体书店,设立业绩、信誉的评估机制。民营实体书店可向该机构提交房租补贴申请,由委员会专家进行评审,而那些陷入资金困境难以维持 的优秀书店,可提供经营财务报表,向基金会进行资金援助申请,用于书店的房租补贴。

    为了帮助实体书店有尊严地“活下去”,西方及亚洲国家的现代书业模式值得借鉴。对于温饱者,可授予“渔”;而对于那些并非由于自身经营不善而濒临绝境的特困户,仍应授予“鱼”。二者兼具,既可救书店燃眉之急,也使实体书店得以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