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会议在昆明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7日15: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2月21日,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会议并宣布了新一届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金、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云南文联主席郑明、云南作协主席黄尧等应邀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副主任包明德、叶梅、乌热尔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共24位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是新一届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志着本届委员会工作正式启动。会议讨论了《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章程》(草案);制定了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在中国作协领导下开展工作的细则;明确了本届委员会任期内的主要工作职责;确定了委员会的工作机构人员组成;会议决定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实施步奏办法。与会委员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自2012年9月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繁荣,特设立专项资金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对此项工程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将承担此项工程的专家咨询、作品推荐、编辑出版等工作。

  丹增主任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本届委员会是一个工作班子,每位委员都要承担起相应的工作任务,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5年的任期内,我们将大力扶持优秀少数民族作家、作品;完成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工作,在做好少数民族母语翻译汉文工作的同时,要将优秀的汉文文学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推介给更广大的少数民族读者;配合鲁迅文学院,做好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工作。

  会议期间,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的全体委员与昆明作家召开了“繁荣昆明文学创作座谈会”。会议就如何抛开固定文学思维模式,吸纳云南多民族文学营养,树立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张绍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