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少数民族作家代表聚春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5日09:47 来源:昆明日报(昆明)
作家阿来发言。
作家阿来发言。 记者杜文蕾摄


  本报讯 记者李丹丹报道 昨天,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会议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的少数民族作家聚集一堂,共商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繁荣大计。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田欣,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赵金,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谢新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24位作家均是各少数民族作家中的翘楚,如以早期西藏土司制度为角度创作的藏族作家阿来,其代表作《尘埃落定》曾被改编为电视剧搬上荧屏。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繁荣昆明文学创作座谈会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内蒙古作协名誉主席乌热尔图、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叶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包明德、四川作协主席阿来,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昆明作家协会主席张庆国、昆明作家代表叶多多等先后发言。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柳文炜,市政协副主席汪叶菊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的少数民族作家将赴云南文苑、湿地公园、官渡古镇进行采风。

  精彩发言

  丹增:昆明要成云南文化繁荣龙头

  “云南在全国最早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近年来,在推动民族文化大省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战略。云南是一个对民族文化高度重视的省份,这也取决于云南的生态、文化环境,地理优势和民风特点。”丹增说。

  丹增提到,云南已从民族文化大省迈入民族文化强省之列,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建设、民族文学的建设与繁荣。2012年云南文化产业收入达到800多亿元,“云南模式”、“云南现象”与云南旅游文化紧密结合,成为云南新的富民工程。

  丹增希望昆明做好三件事:一是昆明要成为云南文化繁荣的龙头,舞起来;二是昆明要成为云南文艺创作的基地,做起来;第三是希望昆明成为云南文艺人才的聚集地。他说,这些年许多文化大家名家都想到昆明来,人气旺才有文气。

  叶梅:每次到昆明都有新的滋养

  “昆明灿烂的阳光、清新的空气,简直就是人间天堂,这块土地多姿多彩的文化值得开掘,每来一次都有新的感受与滋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民 族文学杂志社主编叶梅说,云南作家可贵之处就在于坚守,坚守所在的这片土地和资源。她谈到,民族作家应树立一种强烈的文学自觉和文化自信,昆明作家一定要 有这种自信,保持坚守与开放的心态,在继承和创新的路上走得更远。“作家的创作不是开会开出来的,应吸纳云南多民族文学的营养。”叶梅说。

  黄尧:昆明要有大昆明概念

  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说,目前云南文学处于最好时期。云南作家这几年作品很多,连续三届获得鲁迅文学奖,骏马奖连续十届名列前茅。云南的作家队伍发展很快,超出意料,这批年轻的作家、诗人、评论家一出手就显现了他们良好的生活能动性,让人大开眼界。

  就如何繁荣昆明文学创作,黄尧建议昆明要有大昆明的概念。他认为,昆明的重大历史题材很多,如西南联大、重九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要做大做远做深,昆明作家要有定力,把小事情做穿做透,要敢于挑战题材。

  张庆国:抓好阵地建设

  昆明作协主席张庆国说,“昆明有很好的基础把文学作品做好,我们有信心、有责任把昆明文学事业做好。”张庆国认为,昆明有完整的老中青三代作 家,昆明地区的老作家彭荆风刚荣获了鲁迅文学奖,这几天在编的昆明青年诗人专号,将有昆明30多位全新的诗人亮相,昆明地区的作家是昆明的财富,也是云南 文学的领军人物,云南4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有3位在昆明。


  张庆国认为,繁荣昆明文学创作应抓好阵地建设,办好《滇池》文学杂志;同时,组织全国作家写昆明,云南作家写昆明,提倡昆明作家写昆明、写云南、写全国。

  “昆明作家在桥头堡建设中应该大有所为。”张庆国认为,当务之急是确立昆明文学在云南的中心地位。他谈到,昆明是省会城市,具有人才最集中、 创作成就最大、思想最活跃、交流最广泛的特征。应从认识上进一步确立这个特征,保持昆明在云南省文学创作领头羊、排头兵和示范区的地位,把昆明文学做大做 强。同时,在桥头堡建设中,通过东南亚、南亚窗口,加强对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通过东南亚地区加强对世界最新文学局势研究,扩大昆明文学的影响力,使昆明 作家走向世界。

  记者李丹丹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