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邓贤的春节:将写邓氏家族史“祖父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2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家邓贤的春节:将写邓氏家族史“祖父时代”
    客厅正中由玻璃橱柜组成的一面墙,陈列着邓贤出版的书籍、获奖证书、奖杯…… 杨东 摄

  新春见闻:蛇年初一访邓贤

    中新网成都2月11日电(记者 杨东)邓贤来开门的时候,一只手里拿着砖头般厚重的书,那是美国学者费正清主编的《剑桥中华民国史》。

  我、妻子、女儿此次春节自驾车从乌鲁木齐到成都过,便有幸再一次采访邓贤,领略当今中国文坛纪实文学领军人物的风采。

  朝客厅走,迎面映入眼帘的是由玻璃橱柜组成的一面墙。陈列着邓贤出版的书籍、获奖证书、奖杯……如果把书摞起来,用“著作等身”来形容,一点不 夸张。仅《中国知青梦》就有十一种版本,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有6种;《大国之魂》有十二种版本……有两家出版社出过三卷的《邓贤文集》。

  邓贤穿着休闲棉裤、羊毛衫,米色旅行帽下露出的依然是记者三年前见到过的白色鬓角,镜片后面的眼睛依然炯炯有神,谈吐流畅简练、谦和睿智——没什么变化。

  三年前的9月初,记者在新疆石河子采访他获悉,在未来20年也许更长一些时候,他将致力于以祖父、父亲、自己——邓氏家族百年为题材,写传记文学,折射辛亥革命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

  ——2010年出版了30万字的《大转折》,2012年9月出版了邓氏家族史第一部30万字的《父亲的一九四二》……

  “接下来,写邓氏家族史第二部——祖父时代。祖父生活的时代恰恰是辛亥革命爆发前后。要更广泛深入地了解、把握那个时代,我要读多种版本的清史、民国史……”邓贤说。

  邓贤的爷爷原本是一个小打小闹步入小康的生意人。辛亥革命爆发,辛苦积攒的家业在武昌城一夜大火中成为废墟,由此沦为乞丐。之后到洋行打工,一步步又成为当时中国不多的纺织业大亨之一。

  邓贤的父亲当年在良好的家境中读到高三,国难当头,毅然从军远征缅甸。内战打响,无法忍受自己人打自己人,逃回家乡继续读书,当华罗庚的学生,被保送金陵大学,成为工程师、教授。

  邓贤1953年出生于湖北武汉,曾获两届全国报告文学奖,首届徐迟文学奖、全国纪实文学特等奖,第二、三届人民文学奖,全国青年优秀图书奖,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四川省文学奖,巴金文学奖,成都市政府金芙蓉文学奖(第2、3、5、6届)等。

  “差不多写30万字的书稿,就要阅读上千万字的档案、回忆录和史书之类的资料。”邓贤说。“为写《大转折》,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出席中美文学论坛,查阅了蒋介石的日记手稿,誊抄数万字。”

  2013年1月13日到缅甸出席“中国远征军仁安羌大捷胜利纪念碑落成”仪式,之后转道去台湾祭拜了母亲石淑贞的堂姑石静宜——姑婆和姑爷蒋纬国先生的英灵,一路风尘劳顿,大冷大热,患感冒,治疗中仍然不忘读书写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