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春节 世界同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0日10:13 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一为华盛顿晋玲舞蹈学院百余名学生2月8日在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现场表演中国民族舞蹈。
  本报记者 温宪摄

  图二

  图三

  NBA赛场庆春节(见图一)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2月8日晚, 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NBA)华盛顿奇才队与布鲁克林网队在威瑞森体育中心一决高下。今天来此观看球赛的人们惊喜地发现,在欣赏球星精湛球艺的同时,有机会分享中国春节的喜庆。这是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赛场首次变身为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表演大舞台。

   体育中心大门处高悬一排庆祝春节的大红灯笼。威瑞森体育中心赛场两边分别新添两个硕大的圆形红色标识,上面标明“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新春贺岁”。球赛 开始前,华盛顿晋玲舞蹈学院百余名学生表演的大型中国民族舞蹈婀娜多姿;中场休息时,华盛顿峨嵋武术学院近百名习武者在赛场中将刀、枪、棍术舞得气贯如 虹;比赛暂停时,球场上方巨大的屏幕上不断播放介绍中国春节文化的内容;体育中心走廊内,十二生肖和熊猫吉祥物、东北大秧歌、走旱船、中国书法等精彩表演 和中国大好河山图片展示,更是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

  首次提出这一创意并为此辛勤工作8个多月的华盛顿同乡会联合会会长何如意医师在接受 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活动旨在借助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赛场这一平台,向美国主流社会介绍中华传统文化。“这个体育中心可容纳2万多人,这场比赛也在美 国直播,”他指着四面看台说,“观众的反应非常热烈。”

  “表演真是太美了!”来自马里兰州的玛丽和她的女儿赞不绝口,“通过这些表演和展示我们也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春节和文化。明天我们还要到一位中国朋友家中一起吃年夜饭。”在体育中心走廊内,中国民乐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

  (本报华盛顿2月8日电)

 

  购年货(见图二)

  临近春节,华人在泰国曼谷的唐人街购买年货。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摄

 

  发红包(见图三)

  除夕,悉尼市长摩尔、副市长郭耀文来到唐人街,向华人社区、在唐人街的本地及中外游客发放红包(巧克力金币)。图为摩尔市长在唐人街向游人发放红包。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文 宇文纯英摄

 

  中国年味

  飘进埃及

   本报开罗2月9日电 (记者黄培昭)开罗城南的麦阿迪岛公园日前举办了中国庙会。当天,共有数千人来参加庙会,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乍一看,似乎是在北 京的地坛庙会上。公园的一棵棵树上,张贴着大大的“福”字和写有“过年快乐”、“恭喜发财”等字样的横幅。武术、舞龙、舞狮表演等活动,增添了浓浓的喜庆 气氛。记者发现,那些舞动巨龙的都是埃及青年。

  现场一位华人对记者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埃及逛庙会,让人感受到越来越浓的中国年味, 孤独和寂寞一扫而光。到过中国多次并在中国两次过年的埃及商人哈立德深有感触地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年味飘进了埃及,我仿佛又到了中国,到了北京。”来自 开罗大学的中文系学生穆斯塔法说,他很热爱中国文化,向往中国人过年的情景,“中国春节的习俗很有魅力,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歌舞琴书

  喜迎蛇年

  本报渥太华2月9日电 (记者李学江)“渥京庆祝春节委员会”联袂加中议员协会参众两院的议员,日前在联邦政府会议中心大厅举行晚会,热烈庆祝蛇年春节的到来。各界来宾300多人,加参众两院议员60多人,以及渥太华市长等政要出席了庆祝晚会。

   中央大厅嘉宾云集,舞台的一侧是一个大大的“春”字,下面并列着中加两国国旗。一金一银两条巨龙则伏身于舞台两侧,昂首以待,跃跃欲飞。悠扬的中国传统 乐曲缭绕不绝,给人们带来了中国春节的祥和与喜庆气氛。开场锣鼓一响,两头瑞狮腾挪跳跃着狂舞起来,全场顿时一片欢腾。

  晚会上,来自加华艺术团和随艺院舞蹈团团员、海燕少儿舞蹈学校的孩子们,为来宾表演了中国壮蒙藏维朝等各民族的传统歌舞与服装秀。华人书法家还当众挥毫,书写了大书法家怀素的《自叙帖》。书毕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欢乐春节”

  巡演法国

  本报巴黎2月9日电 (记者崔悦)应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日前来到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为法国观众和华侨华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欢乐春节”新春民族音乐会。

   为了营造春节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乐团为此次法国巡演精心准备了一套内容丰富的民乐经典曲目,有热烈欢快的《龙腾虎跃》、《金蛇狂舞》,委婉优美的《春 江花月夜》、《妆台秋思》,以及广东潮州、湖南湘西、云南纳西族等地方和少数民族音乐。此外,乐团还特地为法国观众带来了由中国民乐演绎的法国歌剧《殷勤 的印地人》选段,令观众感到既亲切又惊喜。

  法国著名的打击乐演奏家蒂埃里·密罗里欧也应邀加盟当晚的演出。乐器种类多样,除打击乐器外,还有笛子、二胡、古筝、扬琴等中国传统乐器。

 

  吃顿饺子

  品味文化

   本报伊斯兰堡2月9日电 (记者杨迅)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来临,在巴基斯坦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比如,在商店买完东西,服务员知道是中国顾客,便会送 上一袋糖果,笑着说“中国新年快乐”。在伊斯兰堡商业区一家新开的超市,入口处专门打出写有“我们欢迎中国客户”字样的中文横幅。来人民日报巴基斯坦分社 做客的巴基斯坦朋友,更是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咨询中国蛇年的内涵和寓意。

  过年了,在当地一家名为“饺子张”的中餐馆,据店主张立勇介绍,近年来在伊斯兰堡,每逢中国春节,“年味儿”越来越浓。有不少巴基斯坦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也在除夕晚上专门来店里吃饭,人数甚至超过了中国顾客,有些人是在电子地图里找到这家中餐馆的。

  在春节前两周,就有当地人开始在店里预订年夜饭。“在外国人眼里,饺子是中国传统食品的代表。在巴基斯坦过年,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能感受年味儿,品味中国文化。”张立勇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