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丁捷小说《依偎》书写后青春 莫言题写书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0日10:08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南京大雪纷飞,在作家丁捷工作室里,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第三部长篇小说《依偎》的创作体会。这部看似写浪漫青春恋的作品,被苏童称为“灵魂之作”。在《钟山》文学杂志发表后,随即被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提名,很快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单行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亲自题写了小说名。

  作家苏童说,这是一部把爱情写硬、把死亡写软的奇文;评论家黄德志则认为,《依偎》标志着文学书写的后青春时代的到来。那么,在当下这个被形容为“缺爱”的时代,在更注重物质享受、追逐金钱与利益的时代,丁捷为何想到去写一部爱情小说,又为什么选择《依偎》这样一个书名,他是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什么?

  丁捷是一个讲述惊魂爱情故事的高手,《依偎》前的两部长篇小说《如花如玉》和《亢奋》,一个很有南方梅雨季的阴晦,一个很有西部炎夏的生猛,因此受到两个完全不同阅读群体的喜爱。在丁捷心中,爱情是两个平等的生命相依相偎。

  《依偎》讲述的是失去身份证明和行李的美院毕业生栾小天,在遥远的雪国亚布力思,被一个名叫安芬的酒吧歌手“收留”了。孤独让他们找回了自己,失落让他们懂得了别人。他和她相爱了,忘记了身份、地域和年龄这些俗世必要的“紧箍咒”,就那么盲目信任,就那么盲目简单。丁捷想通过这部小说,让年轻人当一回《依偎》男主人公栾小天,也许真的可以在虚拟世界量身定制一位他的大女孩安芬,然后在生活中,创造艳遇奇迹;让不再年轻的读者,回到自己的初恋岁月去。

  丁捷说,生命的追求,像用一趟旅行去圆一个梦的企图。“你有一次登上列车的机会,列车丝毫不顾你对时间和机会的失控,说停就停,到站了你就必须下车。所以在列车急速无情地行驶的过程中,你必须抓紧时间策划、设计、实施你的旅途梦想。你稚嫩,慌张,无知,莽撞,错失,孤单无助,受同类挤压、暗算等等,但是你要坚守自我。生命会在某一个站口为你带来一个惊喜,可能就是一场艳遇,使你从此有依有偎,帮你保住了苦难和孤独的底线。”

  丁捷的妻子宗平一直是他每一部作品的第一读者。“读了《亢奋》之后,她确信我不会写爱情,不懂得人类对情感有美好的向往和固守。这次读了《依偎》,她说:至少十年没有读过这么凄美的小说。”谈起这两部小说之间有着怎样的关联与不同,丁捷介绍说,《亢奋》里的生活,过于现实地真切,这种癫狂的形态,今天竟然到了无处不在的程度,尤其在城市,在所谓的主流社会里,成了我们的传染病和常见病。这像你很疲劳,又饥又渴,进入一家餐厅想点两个小菜充饥并休息一下,可周围全是大吃大喝、划拳斗酒的人,几乎要把餐厅掀翻。

  丁捷说,《亢奋》与《依偎》是“追”与“逃”的关系,貌不合,神不离。“我带着世俗厌烦创作《亢奋》,再带着绝尘向往创作《依偎》,我自己在精神上完成了一次人生的轮回。我也希望读者能一并读这两本书,先带着看热闹寻刺激的心态走进‘亢奋’,再选择一个郁闷的下午到深夜,独自走进‘依偎’。”(记者 蔡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