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夏可可:自由作家华丽转身痴情画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8日09:50 来源:东莞时报
夏可可:自由作家华丽转身痴情画家
夏可可:1968年生于湖南,作家,自由书画家。1992年大学毕业后南下,流浪的足迹遍及海口、广州、珠海、淡水、深圳,最后选择东莞发展,创办东莞市可可广告有限公司。爱好集邮、书法和旅游。
夏可可油画作品《鹰击长空》
夏可可油画作品《鹰击长空》
东莞,作家不少,画家也很多,能写还能画的人,却不多,但夏可可算一个。

  东莞,作家不少,画家也很多,能写还能画的人,却不多,但夏可可算一个。

  1月8日-12日,夏可可油画展在东莞南城艺展中心四楼多能厅举办。这意味着一直以灵魂写作执着于文学梦想的夏可可,又拿起了画笔书写她的另一个世界。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 而我已飞过”。如果说她的文学作品是锐利的现代感和难以根除的感性情怀的真实结合,那么她的画作便是一曲光阴的欢歌,一幕夹杂了喜悦之爱的戏剧,是一个交响乐般洒脱的歌声融合在一起的花样年华。

  10岁就发表了不少作品

   夏可可,1968年出生,是个遗腹女。来到世间前几天,她的生父在十年浩劫中被打死。一夜间,家庭天崩地裂,4岁的她送到伯父身边生活。她5岁时,母亲 改嫁,在新家庭中,她受尽继父的打骂和欺负。9岁多,外婆和母亲又重新将她送至伯父处。所幸,伯父是个教书先生,在伯父那里,她学习画画、写字、背诗,接 受教育,从此结束了孤苦伶仃的生活。她视伯父如父亲,直到伯父去世,一直称他为“爸爸”。

  夏可可的文学天赋自小就很突出。10岁那年是 她的关键一年,重新回到伯父身边,她学习了小学三、四、五年级课程,熟读唐诗三百首,练习毛笔字,跳级上了初中。这一年,也是她开始发表作品的一年。初一 时,她连续几年参加当地书法大赛连续获第一名。1991年,凭小散文“我是这样的女孩”获得《当代青年》全国征文赛第二名,1992年又“获首届当代文学 力作选拔赛”一等奖;小说《秋千》在台湾报纸《世界论坛报》上连载,从此,她在文学路上一发不可收。

  在虎门七天签下六张单

   1992年,大学刚毕业,她背起空空的行囊孤身南下。在海南,她一个月要完成3万元的广告版面,要写三篇专访,要完成3000份的发行量,任务太多,无 法完成,离开海南时,她身上除了车费,就什么也没有,连采访后写的专访稿费都没有拿到。接着,她去珠海、去淡水、然后到了深圳。写,不停地写文字成了谋生 的手段,她常常过着透支稿费才能够维持生计的日子,生活的点滴、命运的辗转都变成了她必须努力的理由。

  那些日子她写诗、写散文、写小 说,而更多的时候是流浪。“我那时在文联《珠江潮》杂志社时,写过关于虎门镇的报告文学《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只熟悉东莞的虎门,就下去跑虎门,没 想到的是一个星期里,我居然签到了六张合同!当时,我的生活问题解决了,没有后顾之忧了,后来对自己很有信心。那时经常坐公车,坐摩的,手上是重重的资料 包啊!只有拼命跑,要不然如何交房租、水电费啊。而且我那时因为租房借了人家1000元, 我在深圳买的CALL机,那时买要2000多元,可不到几个月,我把CALL机做抵押,就只有800元了。”

  只写自己喜欢写的文字

   1995年,夏可可创办东莞市可可广告有限公司,白天经商,夜里伏案写作。在匆忙地赶赴命运的脚步时,中篇小说《情殇》发表了。它的刊出又引起文学圈的 关注。很快,她接连发表多部作品。“人世间,喜欢的东西,除了和我通灵的我的车,就是写下的每一个文字。写作,对我来说,是倾吐,是我最忠实的情人。”

  广告公司办得不错,很快就有房有车了,她属于较早成功的广告业人士。物质殷实,可她却想一个人待着,过不被打搅的写作生活。2000年出版小说集《南漂女》;2002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飘来飘去》,2003年上半年,她写了长篇小说《一个人的爱情》。

  “我,夏可可,一生只写自己喜欢写的文字,一生不写为权贵喜欢的文字,一生不写为政治服务的文字,一生不写为了钱而写的文字,一生不写为了房子车子票子而写的文字……夏可可的文学誓言。”

  这个阶段的作品投射出她对过往不可复见的追怀和强烈的现实反刍,而又因她秉持的个性张力、难以磨灭的文学誓言和浓烈的心理强度,一度成为那个时期南方文艺界颇有争议的人物。

  76幅油画展示人生感悟

   许多文学艺术家在自我思量时总是乐于躲在暗处不动声色。2006年以后,夏可可很少露面,无论是文学圈子还是网络上,她几乎没有任何外露的渲染。她回到 了童年时坐在校园里的独自画画的那个女孩身边,静静地用画笔填满自己一个个零碎的镜头。把所有细节都用最大程度地去展示,把所感受的混沌世界都赋予她的个 人色彩。

  真正涉及油画艺术是她在北京的一次编剧自修生活。她参观了中央美术馆办的一次西班牙达 利超现实主义画展,自小有中国画底子的她在超现实主义营造的梦境里独自咀嚼。一回到东莞,她一头扎进了对油画的疯狂迷恋之中。成功签约荣艺会的书画家之 后,对画画更加痴迷,先痴迷齐白石的虫鱼花鸟,后跟袁赤峰老师学习中国传统山水画,之后又自学油画,不知不觉画了76幅油画。

  夏昭炎教授曾说,可可的画和她的文学作品一样,表现的都是她自己,自己的心、自己的情,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梦境,以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或理解。

   无论怎样,她开始画了,画“可可”的画。“青春”是一种哲学,似乎也不随着某个年代的远去而消失,在夏可可的两个艺术世界中,虽看到的都是女性世界的故 事,但她的沉默、倔强和执着却格外的为我们增添了亮色。作为知性女子,到底是身体入世而灵魂自省,还是完全与世俗世界抗争寻求极致的自我表达,这是夏可可 的命题,只是无论时代抑或个人也许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两种艺术,两样人生,正如夏可可所说,“人生没有什么是值得紧张的,什么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风平浪静的,一步一个脚印走,就好。”

  记者手记

  夏可可很执着很纯真

  夏可可是个流连于往事的人,她会常常提起大学生活的琐事:50元一个月生活费用、馒头就豆豉辣椒的生活,还有那时念书时过过一次生日,仅有的奢侈的是终于给自己买了2元的菜吃。

  她还是个执着于爱情的女子。“其实,我所做的一切努力,只是希望有一个真正懂自己的人,关心我,照顾我,体贴我,我想这是很多女人的想法。有爱,就会有恨,有恨就会有伤害。作为我这样的女人,没有爱,是很痛苦的。其实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仅仅是需要温暖。”

   见过夏可可的人,也都会说,她更是个拥有浪漫情怀的人。喜欢赚钱、喜欢时髦、喜欢逛街购物的她,同时也喜欢真诚、喜欢写作、喜欢穿长裙,在东莞的日子 里,大多数时候她都是长裙飘飘。可是现实往往不允许浪漫,这无法调和的灰色调一直充盈着她的世界。所以,她总给人一种离群之感,这种离群,或有犀利冷酷的 惨烈味道,也流露出近乎孩子气的执拗与纯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