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杨红樱:自己的发迹拜在台湾获奖所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8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 杨红樱被誉为“中国的J.K 罗琳”,作品销量已超过5000万册,曾于中国作家富豪榜居冠,除了简、繁体中文版,作品在全球已有韩文、泰国、英文、西班牙文等多种语文版。杨红樱说起自己的发迹,主要拜在台湾岛内获奖所赐。

  据台湾《旺报》报道,二度赴台的杨红樱,上次赴台是2005年跟着一群教育专家,在台湾进行教学观摩与参访,曾经担任小学语文老师、童书编辑的她,上次赴台的经验带给她相当大的震撼。像是《白雪公主》的故事,在台湾校长口中可以分别出“漂亮”与“美丽”的区隔,还探讨了两个女性的内在。虽然当时同行的教育专家觉得这套教法“太肤浅了”,杨红樱却认为:“难道语文课不把学生上得头很疼,就不够有深度吗?”

  首赴台参访 感到震撼

  那次参访让杨红樱得到启发,她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也在当时开始陆续创作,此系列至今为最受大陆小学生喜爱的读物,销量达1600万册。杨红樱表示:“一开始马小跳被很多教育专家抨击,认为这个人和故事不够‘典范’,但我并不想从教化的角度来写,而是创造一个鲜活的角色,让孩子跟马小跳一起成长。”杨红樱写故事总是回头看小时自己,她说直到小学3年级,她的“3”还会倒着写,“谁不是从犯错中长大呢,成长最佳状态不应是直线而是螺旋状的。”

  只想着孩子需要什么

  杨红樱的作品本月由龙图腾文化在台湾推出,《科学可以很童话》系列将科学与童话结合,在两岸都是很创新的尝试。杨红樱回忆,大陆一直到90年代初期几乎没什么儿童文学,倒是台湾当时曾举办了两岸儿童文学比赛,杨红樱在台湾连续抱回好几届大奖,这才在大陆打响名号。反观今日两岸儿童文学消长,杨红樱在大陆独占鳌头,“还是要回到初心,我只想着孩子需要什么,而不是想成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