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为松: 2012读的几本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7日09: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手翻检2012年买的书、读的书,已经在地板上叠成几摞了,有些书,当初好奇,买来翻了几页就搁下了。

  如果要完全按照自己的趣味,我偏好书信日记。今年有两本可推荐,一是《邓之诚文史札记》(凤凰出版社),其实叫《邓之诚日记》更贴切,一是《以赛亚伯林书信集》(译林出版社),都是南京的出版社。只要没有为了给人看而涂改,我觉得日记与书信更能看见那个时代的细节,何况像邓之诚这样的大家,对人事的评价往往独具只眼。他并不像胡适那样,时刻准备发表自己的日记。所以,他的日记更好看。

  与书信日记相比,回忆录对历史的叙述更完整,但经常要提醒自己不要跌入作者的迷魂阵。有些热销的回忆录,确实能激起读者的兴趣,因为他别开了叙述的角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叙述更切合真实。我喜欢看好玩的故事,喜欢看自己感兴趣又不大熟知的事情,所以,觉得沈昌文的《也无风雨也无晴》(大块文化出版公司)和《张发奎口述自传》(当代中国出版社)写得率直,不空发议论。今年因为何炳棣先生去世,人们再次关注他的《读史阅世六十年》(中华书局),此书值得多读两遍。

  2012年还有三本美国人写的关于中国的书,基辛格的《论中国》,陶涵的《蒋介石与现代中国》(以上两种都是中信出版社)和傅高义《邓小平时代》(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基辛格与傅高义的书,并没有读出多少难得一见的史料,但作为畅销书,确实有他们独到的叙述技巧。

  说到技巧,再精彩的历史叙述也不及演说和论辩,如果是两位当世的顶级高手过招,那就更具有诱惑性了,《乔姆斯基福柯论辩录》(漓江出版社)因为是电视辩论,话题超出了学术探讨,虽说是环环相扣,其实也是各说各的。桑德尔的公开课视频为他开拓了中国读者市场,你不得不承认,《金钱不能买什么》(中信出版社)在今天确实是个不错的话题。译者是日前刚刚去世的当代“学术个体户”邓正来。

  2012年的小说,没法不提莫言。人们喜欢讨论《丰乳肥臀》还是《生死疲劳》是莫言的代表作,其实莫言好看的还是他的中篇,我更愿意推荐《师傅越来越幽默》(上海文艺出版社)。如果一定要选一部可以令人重读的2012年出版的经典,那么我选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南海出版社),年轻人和有了人生阅历的人可以读出对爱情与人生不同的理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